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教学论文 >> 正文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尝试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尝试

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黄美云

  近几年来,我们在教学中作了些改革尝试,不以课时组织教材,而是以单元组织教材,单元可大可小,应视学生的能力、年级和学习习惯而有所区别,试验开始时,我采取了较小的单元,以后随着年级的升高有些扩大。整个教学过程,分为阅读理解、练习讨论、教师讲解、强化提高四个阶段。
一、阅读理解
  根据教材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实际给出详略不同的自学卡,学生独立钻研教材,然后填写自学卡,目的是规范学生的自学习惯。初一开始学生不会看数学书,主要是不习惯看书,就在课堂上示范,引导学生先从试解某一小节中的练习题,从思考解答过程中再去看教材中的例题和内容,让学生体会到例题功能,从而模仿例题解出练习题,同时还要追问为什么这样解答,让学生进一步阅读教材,鼓励学生列出重点内容和提出疑难。起初特别是在思想上树立学生自己也能学会的信心。
二、练习讨论
  在学生读完教材并初步理解后,要求全体学生进入练习讨论阶段。练习的内容;课本上的例题和练习题,练习方法6-8人板演,一人一题,做有代表性的题目,其余的学生有时一人一题,有时一组一题。练习后,有时对板演的题目展开讨论,“品头评足”,鼓励学生大胆发言,不批评任何一个学生,让他们敢说,想说,说真话;有时让学生上台当小教师进行讲评,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语言表达;有时让学生找错误或改错。练习的目的有三个:①是初步巩固所学知识;②是学习规范书写格式;③是让学生暴露弱点。随后在四人小组讨论解疑,千方百计让每位学生参与学习活动。
三、教师讲解
  有了以上准备,教师讲解可以说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般选课的内容是:
  1、所学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
  ①对于公式、定理法则等,指导学生搞清来源,运用的范围,注意事项,完善自学卡。
  ②对概念要加强本质的分析和运用,澄清不同的概念之间可能性的混淆。
  2、讲清难点。
  例如:“分式方程”的学习,增根产生的原因是学生难以理解的,有关原因可从以下两方面讲起:①由于去分母时,方程两边同乘以所有分母的最简公分母,若最简公分母为零,则不能保证所得方程与原方程同解。②公分母为零时必有其中一个分式的分母为零,则分式无意义。
  3、讲清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区别和练习。
  例如:一元一次方程的最简形式:ax=b(a≠0)与标准形式:ax+b=0(a≠0)。
  4、推广和引申。
  例如学习等腰三角形性质后可总结一下为:引申性质:(1)两腰上的对应线段相等;(2)顶角相邻的外角的平分线平行于底边;(3)顶角相邻的外角等于底角的两倍;(4)腰上的高与底边夹角等于顶角之半。
基本性质:(1)两腰相等;(2)两底角相等;(3)三线合一性质;(4)轴对称图形。
四、强化提高
  这一阶段要求学生完成课本上的习题、复习题后,还常常思考一些与解题有关的问题。如:①做题时用了哪些知识和技能;②关键何在?题型的特征是什么?解法上有何规律?③问题有哪些特点或变形状态,是否可以推广?④还有哪些解法?哪种解法最优?等等。
  实践证明很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突出。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