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教学论文 >> 正文

匠心从教 醒梦如一

 

初一政治教研组
张伟鹏

        “匠”字在我国文化的含义中一般都是指“手艺”,并不是什么高雅或者值得称赞的事情,正所谓“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也”,但是匠人无言,古希腊的雕塑,晨光暮霭中的建筑,精妙绝伦的技术,默默的回答着一切。
        教师如果有匠心,一生打定主意只做这件事,是不会有焦虑和盲目的,你醒来是这件事,你睡前是这件事,这件事是生活中不改的一件事,你吃饭是为了它,你睡觉是为了它,你休息是为了它,只有一件事,生活会变得简单。就如高手过招,眼到心到,能看清,看慢每一个动作,能够看懂、看破,便可以静思、深思,从而成一家风格。为人师,我尚且年轻,胸中理论少,心中技巧少,平时耐心少。着急,着急看见成绩的提高,着急看见学生的进步,着急掌握那些自己没掌握的。害怕,害怕成绩不好,害怕教的不好,害怕自己忘了什么。静下来想想,其实没有什么好怕的,时间漫长,自己真正应该怕的不是太慢,应该怕的是不能坚持,不能坚持着把自己制定过的计划一点点的实施下去;应该怕的是没有耐心,不能慢下来反思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应该怕的是没有计划,让自己的发展杂乱无章,毫无效果。教育是一个过程,教师的成长也是一个过程,成长可以有快慢,但是最怕的是不长了、长坏了。匠心为学,让我们对教育和自身的成长多一份坚持和耐心。
        教师需要有匠心,在纷乱的世界中,便可以定下心神,坚定前行。教师一种职业,每个人工作中都会有自己的风格。但是我们的眼前太乱了,我们看到了太多,各种各样的理论、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走马灯似的眼前过,我来不及想,只能学,还没有学好,新的又来了,每个人都在说话,但是经常性的我还没听清,下一个声音又来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心准备好的理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但是,那真的适合我吗?过去的匠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手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办法,各不相同,犹如希腊雕塑,古拙时期、古典时期、希腊化时期各有各的精彩,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希腊雕塑,而不是多少个断臂的维纳斯和胜利女神像。每个人的教学都属于自己,别人的可以借鉴,不可以照抄和简单模仿,我们能做的,是在教育教学中摸索,尝试、最终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终于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自己,而不是照搬照抄的他人。
        教师应该有匠心,有匠心的教师醒梦如一,内心安定。天妇罗匠人早乙女哲哉不设分店,一生就在和油打交道,学会用油蒸、煮、炸,掌握了油、了解了油,随着年月,从对工作的体会进而到了对其他行业的尊重。我相信,他也曾像每一个老师一样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过思考甚至怀疑,但是,就是在漫长的岁月中,他慢慢的体会这种心情,思考、坚持,给了自己一个答案,最终克服了职业的倦怠,使得自己融入这个行业,了解这个行业、雕琢这个行业。我累的时候也曾灰心、怀疑、迷茫,也许我们需要做的只是默默的坚持着找到办法,情绪不能解决问题,应该有的是体会和收获。
        工匠精神不是简单的工作糊口,那是匠气,不是匠心。教师的工匠精神应该是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精雕细琢,改善自己的教学,享受一个个孩子在自己身边的成长和变化。最终打造了自己,也成就了别人。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我想起了老罗的那句话:“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