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规划课题)古诗文教学中的读赏写模式探究之“读•赏•写”三位一体之巧借文本仿写法

 

崔林生
忻州师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朱熹曾说:“古人作文作诗,多是模仿前人而作之。盖学文既久,自然纯熟。”现代作家茅盾认为:“仿写可以说是创作的第一步,仿写又是学习的最初形式。”仿写是一门功夫,一种能力。高明的仿写常常让人拍案叫绝,甚至超越原作流传于世。仿写其实是一种再创造,它熔铸了仿写者新的激情,新的思想。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出自曹植的“丈夫之四海,万里犹比邻”。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写道:“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之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这首词出自陆游的《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无开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做尘,只有香如故。”两首词尽管话题相同但境界却有了天壤之别。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可见,仿写既是写作的基础,也是成就大作的必由之路。仿写应从模仿入手,学习优秀范文立意、构思、语言等方面的长处,培养和提高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立意谋篇、遣词造句的能力。仿写若能在理解鉴赏原作的基础上进行,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课改要求语文教学引导学生多读多悟,读出意境、读出韵味,完成读与写的结合。教材中的文章都是佳作,有的立意好,有的角度新,有的描写精彩,有的文笔优美,有的技法新颖,有的议论深刻,有的感情真挚等等,模仿其中一二就可完成一篇优美的文章。所以,进行阅读教学的同时就要关注学生对文本的鉴赏评价,及时鼓励,让学生在长期阅读中培养思维品质,积累写作素材,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写出深刻而有见地的文章。要完成这一目标,仿写名家作品无疑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但仿写作品一定要真实有创新,不可将别人的作品整段整篇搬来,也不可将别人的作品主题作为自己作品主题来写。真实是作文的生命线,失去了真实也就失去了创新的底本。为了做到这些,在阅读教学中就应有意识地利用课堂时间训练学生仿写作品的能力。
      一、仿句法 
      语文教材选编的文章都是文质兼美之作,是经过时间的淘洗遗留下来的文学精品,尤其在遣词造句方面更有独到之处。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教材资源,不仅要欣赏文章的情感美、结构美,更要品词析句,探幽析微,在赏读把玩的过程中,探寻文学语言的奇妙之处,领略语言与情感的融合之点,学习作者推敲文句,严谨为文的创作品质。在阅读欣赏文学作品时,要关注文章语言句法的运用,品读经典句式的语气、语势,揣摩丰富的意韵,悟出词法、句法、语气、修辞等的精妙之处,领会其表情达意的方法,进而仿用或化用这些警句,逐步学会用这些句式结构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情感,为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做准备。仿句法是极具针对性的写作训练方法。赏析文学作品的语言时,我们总会问语言运用好在哪里,作者是怎样通过这些文字来表情达意的。其实,这些问题追问的是作者怎样写出这些语言的,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加上仿句训练,就可更深刻地体会出作者运用语言的妙处,同时也可以学会运用这一句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态度,这是一举两得的事。除仿写外,对名篇中的名句进行化用,也可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和表现力。仿写或化用警句和名句,对提高写作能力有极大帮助。它可以使文章语言活泼而有文采,内容丰富而有内涵;可以增强文章说服力,深化文章主题;可以增强文章表现力,吸引读者。
      二、仿段法
      词不离段,段不离篇。段落是文章极重要的组成部分。阅读教学要充分挖掘课文中的精彩段落,反复赏读吟诵,分析精妙之处,品词析句,体会情感的表达方式,让学生从中学到丰富的语言和写作知识。比如,好多优美散文常常是叙事、抒情、描写、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的,有的段落叙事精练、思路条理,有的段落抒情真挚、感人肺腑,有的段落描写细腻、语言优美,有的段落说理清晰、逻辑严密,还有的段落是两种或三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在阅读鉴赏这些文章时,选择精彩段落精研细读之后,再进行模仿训练,学习各种表达方式的运用。当然,仿写过程也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能够有效地激励学生在不断对比、借鉴中汲取经验,触发灵感,提高写作能力。
      如《林黛玉进贾府》一文对王熙凤描写刻画细腻而又有独到之处,引导学生仔细分析鉴赏描写人物的方法,让其感受成功的人物描写会让读者身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紧接着,再引导学生仿照文中对王熙凤的描写,运用三种以上修辞手法,就身边的同学或老师写一段人物描写,要求描写出的人物要栩栩如生,让读者能够辩明是哪一位同学或老师。这样的课堂仿写训练,让学生将学习到的写作方法及时迁移到写作实践中,增强了阅读教学的实效性,可以做到“以读促写,以写带读”的教学效应。模仿是学生的天性,能够将文章中的好词好句迁移应用,并吸取其绝妙的写作方法,完成作品,从形似到神似,从临贴到破贴,不正是走向创作的成功之路吗?
      三、仿篇章法 
      仿写词语、句子和段落只是仿写训练的初级形式,最终目标是要完成整篇文章的仿写。仿写整篇文章不仅要仿句、仿段,还要仿文章之意、仿文章之气,仿文章之神韵。正如清代著名文论家许印芳所说:“吐糟粕而吸菁华,略形貌而取神骨。”仿写作品由形似到神似就是一种创作境界的提升。然而,要达到神似的仿写目标,就要在吸收对方优点的同时融入自己的特色,在仿写当中注意了解别人用意,发现规律掌握精髓,然后逐渐渗透自己写作的个性特征和情感需求,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向创新发展。
      在阅读教学中,除了掌握每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外,更关键的是,在阅读分析课文内容的同时,还应有所侧重地研究本文用词造句的特点,表达方式的运用,篇章结构的形成。如整篇文章怎样开头,怎样结尾,哪些材料详写,哪些材料略写,哪些词句表情达意好,表达方式怎样运用等等。仔细研读这些文法后,从中受到启迪,得到点化,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习作中。长期积累,定会写出优秀的习作。
      仿写训练本就是戴着镣铐跳舞,但学生能将作品的形式与自己的内容相吻合起来,并完成自己的情感抒写,观点表达。这一过程需要学生通体鉴赏文章,领会思想,吸取精华,然后将作品内容迁移到自己的思想认识中,完成创作。仿写客观上能促进学生阅读面的扩大,主观上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并在读与写交替的环节中不断对比、欣赏,逐渐汲取名篇佳作的养分,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但仿写不是生搬硬套,是自我消化后得心应手的运用。仿写经阅读而来,经鉴赏而精。一篇名人名作经过阅读鉴赏后,便明白其中的语言、布局、构思、修饰、神韵等等,然后结合自己的情感、构思、材料、语言,仿作一篇文章,便既有借鉴又有自我,可以说是一种模仿中的创新。仿写是阅读、鉴赏、写作三结合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快速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坚持仿写训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由形似到神似,由模仿到创作,得法于名篇佳作,成就优秀习作。
      仿写的方法还有很多,这要在平时的教学中不断总结,不断积累。但仿写一定要遵循三个要求:一要多读。多读书,多读文质兼美之作,汲取好词好句、好的技巧方法、好的谋篇布局法,并能熟练运用这些方法技巧。阅读量决定着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观千剑而后识器”正是这个道理。大量的阅读积累,能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习作需要信手拈来。二要多练。“操千曲然后晓声”不正是勤加练习的结果吗?通过阅读鉴赏得来的技巧方法与写作实践结合起来,反复运用,熟能生巧。三要创新。仿写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仿写练习,能够灵活自由地运用各种写作技巧来表达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
      总之,仿写是“读•赏•写”三位一体作文教学法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它能帮助学生快速提高写作能力,学生在“以写促读、以赏代写、以写出促读”方法的引导下,不断汲取优秀文学作品的养分,自觉寻找写作的触发点,集经典于一炉,融真情于笔端,由仿写到创作,逐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完成写作的蜕变。


      发表于《中华活页文选》(教师版)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