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德育工作 >> 大健康教育 >> 正文

食品卫生与健康知识问答

 

1、食品及其基本卫生要求

  食品是指各种供人食用、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足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加工销售的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状。

2、食物中毒的症状

  凡是误食腐败不洁食物或含毒食物,如毒草、发芽的马铃薯等,都可引起食物中毒。中毒者一般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症状,如不及时处理,有的可危及生命。首先应注意,凡是中毒者吃过的食物均不能再让其他人吃,以免发生集体中毒。

3、吃剩饭为什么能引起食物中毒

    主要原因是腊样芽胞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腊样芽胞杆菌是一种耐热又到处可见的细菌,在生米上就会有腊样芽胞杆菌。当米饭在夏季放置6小时以上,细菌在米饭中繁殖还会产生一种肠毒素,若吃到带有腊样芽胞杆菌肠毒素的米饭就会发生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不耐热的细菌,存在于人的鼻腔、咽喉、皮肤的表面及肠道粪便中,尤其在化脓性病灶里更多。当炊事人员身上有外伤化脓性病灶或手和工具等接触到金黄色葡萄球菌后,又接触到米饭,使米饭受到污染,放置较长时间,米饭中的细菌就会产生肠毒素。这种肠毒素是耐热的,煮沸100℃,30分钟也不能完全破坏。所以对这种剩饭仅草率的回锅加热仍能引起食物中毒。

4、发生食物中毒怎么处理

  发生食物中毒后,除采取抢救措施外,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向所在地食品卫生监督机构报告;事发单位还应保护好现场及剩余的可疑食品,保留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协助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做好调查及善后工作。

5、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1)不吃病死禽、畜肉。
(2)不吃腐败变质食物。
(3)不吃被农药污染的食物。
(4)不吃发芽的土豆(马铃薯)。

6、洗净蔬菜预防农药中毒

  近年来,因蔬菜残留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屡有发生,人们对如何预防农药中毒变得特别关注,除了有关部门对菜农加强施药管理外,重要的是市民要懂得采用“一洗、二浸、三烫”的清洗程序,即蔬菜买回后先洗净,然后放在自来水中浸泡至少30分钟(这一步骤可消除残留农药31.9%),烹调前先在沸水中焯1~3分钟(焯可消除96.8%),最后才加油、盐炒熟。这几步处理可消除绝大部分的残留农药,对于有外壳和外皮的水果,去壳削皮是最好的食用方法。

7、如何从饮食上防治肠道寄生虫病

  人体常患的肠道寄生虫病有: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钩虫病等,这些肠道寄生虫病,大都由于饮食不洁或不卫生的饮食习惯所致。因此,防治的办法,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其次可食用某些具有防治功能的食物。
  蛔虫病:蛔虫卵主要经粪便污染蔬菜进入人体肠道,因此,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净消毒。即使吃凉拌菜也要用开水烫过后再食用。同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防止手污染食品。
  蛲虫病:蛲虫卵经手、内裤、飞扬的尘埃等经口感染,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不吸吮手指,并经常擦洗桌椅、玩具等。生食葵花籽可驱虫。
  绦虫病:因进食末煮熟的含囊尾蚴的猪肉(米猪肉)、牛肉而感染,因此,猪、牛肉必须煮熟后食用。服南瓜籽与槟榔可驱虫。
  姜片虫:主要感染媒介物为生荸芥(马蹄),生菱角。多吃香榧可以驱除该种寄生虫。
  钩虫病:要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蔬菜类的卫生。农民在下地劳动时,最好不要赤足,以免沾染虫卵。劳动后、进食前,一定要认真洗手、洗脸、睡前要洗脚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