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正面管教 科学育人——忻州市“博士讲科普”活动走进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探讨和分享科学育人的理念和方法,在第20个“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由忻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博士讲科普”系列品牌活动走进了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922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博士范景红老师为附中家长带来了《正面管教:培育核心素养,为孩子的未来赋能》专题讲座。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大量高度专业化的工作将会在不久后的将来被自动化的人工智能所取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家长应如何调整自己的教育策略,赋能孩子的未来?范景红老师为到场的家长分享了正面管教法。正面管教(PD)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骄纵的养育孩子的方法,它以尊重与合作为基础,倡导父母通过营造温和而坚定的沟通氛围,培养孩子自信、自律、合作,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主感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正面管教是根植于阿德勒个体心理学、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的家庭教育体系,也是一套专业的父母培训体系。范老师结合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知识和自己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家长讲解了正面管教的主要观点,并从帮助孩子感受到连接、尊重和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稳定的性格、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自主性五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实施建议。讲座中,家长们通过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了正面管教的魅力,掌握了启发式提问、鼓励式问句以及家庭会议这三个正面管教技巧,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此次“博士讲科普”活动走进附中,推进了家校社共育新范式的积极探索与发展,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在校园和家庭,提升了家校科学育人水平。今后,附中将继续落实“博士讲科普”系列活动的相关要求,推动科普活动常态化开展,助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