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聚焦核心素养 构建思维课堂——山西师大韩琴教授为忻州师院附中教师做讲座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思维型教学理论在课程与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引领全体教师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深度理解并践行新课标的理念及要求,828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院长韩琴教授受邀为忻州师院附中教师做了题为《思维型教学理论的单元问题链设计》的讲座。


韩教授首先向在座老师强调现今的教学形式:各学科要聚焦核心素养,使学生得到思维的培养与提升。她指出:问题是学生思维发展的触发器,是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拥有高阶思维的关键。问题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和求知欲。在课堂提问方面,教师在精心预设问题的基础上,在教学中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在教学中生成适当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参与对话,全面实现预期教学目标,并对提问及时反思。在课堂提问中需要注重情境的创设,关注主体性,强调互动性,还需具备科学性和艺术性。从问题链的视角来思考如何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而问题链是指彼此关联而有序的主问题串,它指向教学目标,服务于课堂教学。



她还详细介绍了问题链中对问题设置的要求,如针对性强,围绕教学目标,针对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关键点、中心点设计问题;问题可以有挑战性,控制在最近发展区;问题间需环环相扣有一定的逻辑性;进行问题链设计时问题要有递进性,以旧引新、先易后难、层层深入、控掘深度;问题强调应用性,通过恰当的问题引导学生去解决生话中的问题,能够拓展牵迁。


韩教授的讲解专业权威,直击课堂提问痛点,引领教师有效厘清问题、主问题及问题链的概念与内涵,让教师的课堂提问设计脱离盲目和随意;她的讲解讲例结合,创新课堂提问模式,将理论与实操建议相融合,理论先行,精准提供真实案例,呈现可行策略和路径,助力教师直观理解并运用于课堂实践;她的讲解内容详实,层层深入,提供针对性落地方法,为教师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最优解。


聆听中收获精彩,感悟中迸发智慧。在专家的讲解下,老师们对于如何在课堂中构建问题链有了深入的理解,在未来的教学中能够通过问题链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讲座也为老师们未来的课堂实践指明了改进方向,把学习到的理论应用于实践,让思维型课堂落地生根。


聚焦核心素养,构建思维课堂。附中全体教师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课堂为主阵地,让课堂问题成为助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素养导向的课堂转型,为学校的高品质发展提质增效。


 



三级教授,博士,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委员会理事,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首届“131”领军人才。


先后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CreativityResearchJournal、《课程·教材·教法》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12本。曾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十余项。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