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搭平台拓视野 蓄实力促成长——忻州师院附中邀请原忻州师院副院长罗小兰教授做专业讲座

伏去秋来,层林尽染;俯首是夏,昂首是秋,新学期如期而至。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素养,828日上午,忻州师院附中特邀原忻州师院副院长罗小兰教授为全体教师带来以《立德修身,幸福育人》为主题的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罗小兰教授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当今中国教育面临巨大挑战,教师队伍建设也面临风险与压力,并提出新背景下教师要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应树立大教育观、未来教育观、健康教育观。我们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学校看教育,培养学生适应变化和拥抱不确定性的态度及解决之能力。她指出教育本身要保持健康,引出现代健康观,重点介绍了教师是学生的心理健康源,教师健康心理是保证教育教学有效性的基础。


罗教授从心理学专业视角,深入浅出讲述相关知识,并渗透到教育过程中,举实例,讲行动,为教师支招,提出维护心理健康的七大方法:教师要学会心理自我调解,培养会笑的大脑,增强人际关系能力,追求自我实现,体验职业乐趣,提升职业幸福感,学会压力管理。



同时,罗教授重申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对新时代师德师风新变化、新定位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享,提出师德师风是教育之魂,立德树人是教师本分本位。新时代对师德赋予了新的内涵,“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具备师品、师能、师爱、师风。师风见师德,师德传师魂,师魂悟师风。教师应践行师德,培育德行,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赢得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尊重学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理论决定教学深度,学习拓展教育广度。讲座中,罗小兰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将理论支撑同实际经验有机融合,如甘露入心、春风拂面,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倾听,汲取精华。最后,罗教授深情勉励全体教师为人师表,健康从教,立德修身,幸福育人。


附中校党委副书记李翠英老师高度评价了罗小兰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的这场精神盛宴,鼓励全体教师在今后教学生涯中,将健康幸福理念内化为教育教学修为,常修常炼,常思常悟,做健康幸福之人。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言者谆谆,听者切切。本次讲座,提高了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问题应对处置能力,为附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增添了力量,为更好地促进教师心灵成长提供了保障。相信附中教师在新学期将同愿同谋,同心同行,一路储能蓄力,力求厚积薄发!





专家简介


罗小兰


原忻州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教育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校园欺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原山西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教师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在《心理科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出版和参编教材10部,主持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10项。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