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慧”做班主任 启航新征程——忻州师院附中开展新学期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报告会

夏末秋初时节,凉风有信,收获可期。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骨干队伍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为老师们搭建互助、学习、交流的平台,829日下午,忻州师院附中开展了新学期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附中优秀班主任尹利忠、张庆林、王伟作经验交流。


一切最好的教育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尹老师坚持“德行天下、诚信至上、爱心浇灌、客观公正”的育人理念,他尊重家长,尊重学生,通过班会、微班会开展集体对话,利用书信进行个别对话,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教育学生。一个个鲜活的成长事例,尹老师如数家珍,他以责任心为一个基本点,以爱心为线,串联起孩子们的心灵,也串联起自己的幸福快乐。



“思想引领、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是张庆林老师的育人特色。张老师讲到:班主任要“有心”,要通过谈话、观察、和家长交流等方式不断地了解和研究学生;班主任要“有爱”,通过组织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听励志歌曲等小活动丰富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内心,将学生凝聚成一个有爱的集体;班主任要“有场”,要用自己的学识、人品、工作态度、教学方法等因素去影响和感染学生。张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事例,展示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敬仰、对学生的尊重。



每个班级都有独特的故事,每一位班主任都是这个故事的亲历者。王伟老师讲到:在师生关系方面,班主任要时时处处以自己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感化学生,赢得学生的喜爱;在班级管理方面,要从细微处抓好养成教育,严而有方,爱而有法,管理有度,注重常规习惯、教师示范和因材施教,用表扬和鼓励收获学生的成长;在班级建设方面,要善用沟通技巧,开展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增强班级凝聚力,用爱和智慧坚固班级向心力;在日常学习方面,要重视课堂效率,关注学生学习习惯,明确学习任务,细化学习要求,跟踪学习效果。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分享育人小妙招、沟通小技巧和提升班级管理的有效措施,让在座的老师们收益颇丰。



附中政教处副主任钱俊光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班主任老师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尊重学生,走进学生内心,学生才会发自内心地喜欢老师,老师也会因此产生幸福感。细雨无声润草绿,秋色有意染花红,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以今天的培训为契机、为起点,以心育心,以智激智,润泽生命,做学生人生的教育者、学校荣誉的创造者、民族复兴的推动者。


讲台虽小,能载千秋伟业;烛光虽微,亦照万里山河。经验因分享而精彩,能力因感悟而提升,本次班主任培训会使全体班主任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及目标,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为新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附中的班主任老师一定能够在新学期继续用心、用情深耕教育沃土,讲好教育故事。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