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以常规教学工作为重心 抓好“入门期”教师专业成长——我校高中教学科研处组织召开“入门期”教师专业成长促进会(2020-9-15)

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梯队建设是学校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在教师群体中,青年教师代表着一所学校的未来,其专业成长事关学校发展前景。为尽快让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缩短教学“磨合期”,成为合格教师,9月14日下午,我校高中教学科研处组织召开了本学部“入门期”教师专业成长促进会。

会上,高中教学科研处副主任田卫东老师宣讲了《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教师专业发展梯队建设培养方案》,要求新入职教师做好角色转换,制定出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熟悉本学科教学内容,掌握必备的教学技能;尽快熟悉课标,抓好课堂教学常规工作;每周听课不少于两节;每学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写出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教学反思;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做好读书笔记,撰写高质量的读书心得。

高中教学科研处主任张雄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历,从常规教学、教案书写、课型研究和说课等环节做了详细的指导:备课不仅要备好知识,更要备好适合本节课的教法,还要研究学生的学情,做到因材施教;课堂教学要围绕“精讲精练备课型,优化结构重课堂”进行,一节课40分钟要做到讲练结合,不同课型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课堂要有讲有练,注重课堂效率;作业批改要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错必究,有究必记”;辅导不仅要答疑解惑,还要特别注意疏导学困生的情绪;要重视试题研究的同时搞好学法指导。撰写教案要写课时详案,鼓励书写归纳总结教案、查漏补缺教案、难点突破教案,语文学科和英语学科的老师要写“下水作文”。说课要围绕“说教材(分析教材)、说学生(分析学生现状)、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点、说教学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说情感态度价值观升华、说板书设计”等环节进行。最后,张老师安排了“入门期”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其它工作。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我们衷心希望附中“入门期”青年教师能够借本次促进会的东风,踏上专业发展的快车道,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