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漫游数学之美 感受科学力量——我校举行第十三期中层管理干部“微讲堂”(2019-12-15)

2019年12月13日,我校第十三期中层管理干部微讲堂开讲。初三年级主任高霞老师为大家做了《漫游数学之美》的专题讲座,副校长王贵梅老师参加并主持活动。

美是人类创造性实践活动的产物,是人类本质力量的感性显现。通常我们所说的美以自然美、社会美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艺术美、科学美的形式存在。数学美是自然美的客观反映,是科学美的核心。可以说数学美就是数学中奇妙的有规律的让人愉悦的美的东西。

高霞老师是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骨干教师,忻州市优秀教师。在讲座中,高老师围绕数学的抽象美、和谐美、奇异美展开论述,她指出:就数学本身而言,是壮丽多彩、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的,认为数学枯燥乏味的人,只是看到了数学的严谨性,而没有体会出数学的内在美。她强调,数学中充满着美的因素,数学美是数学科学的本质力量的感性和理性的呈现,数学美的含义是丰富的,如数学概念的简单性、统一性,结构关系的协调性、对称性,数学命题与数学模型的概括性、典型性和普遍性,还有数学中的奇异性等等都是数学美的具体内容。最后她号召大家要善于让孩子们去发现数学之美,感受数学之美,从而建立起自己的数学审美意识。

本次微讲堂深化了全体中层管理干部对数学之美的认识和思考,理解数学在生活领域所起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当前,随着电脑应用的普及,信息的数字化和信息通道的大规模联网,依据数学所作的创造设想已经达到可即时试验、即时实施的地步。数学技术将是一种应用最广泛、最直接、最及时、最富创造力和重要的实用技术。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