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全球素养教育——我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熊万曦博士做讲座(2019-8-31)

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教育也应与时俱进、放眼全球。2019年8月31日上午,我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熊万曦博士为全校教师做《中学生全球素养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熊万曦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与丰富的阅历,展示了自己对全球素养教育等问题的深度认知与探索,令在场教师深受启发。

熊万曦教授主要从“全球化时代的学校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全球素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授。全球化作为一种客观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熊万曦教授分析了目前我国总体的教育现状,结合于上海参加的“PISA”和“TALIS”两类重要教育测试项目的成果,加之东西方教育比较,总结我国基础教育目前的优势与存在的不足。如何才能培养出具有中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人才?必须紧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通过马来西亚独立中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案例分析,说明传统文化与教育的融合势在必行;另外,面对全球化的趋势,全球素养的培养刻不容缓,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当能够分析当地、全球和跨文化问题,理解并欣赏他人的观点和世界观,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具有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熊万曦教授最后表达了对附中教育的希冀,相信附中人会立足实际,走向全国,面向世界,培养出越来越多具有全球素养的优秀中学生!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理事长谢晓丽老师代表全校教师对熊万曦教授表示感谢,同时寄语全体教师——附中是外国语中学,希望老师们把“全球思维”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以“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教育,你是什么,教育便是什么,你有光明,教育便有希望!”与全校教师共勉,相信附中人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让教育之花灿烂绽放。


熊万曦教授简介

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曾以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在美国波士顿学院访学,博士论文获得联校教育社科医学研究论文奖计划一等资助。2017年入选上海市教育法学人才培养计划。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题,曾在《比较教育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独立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1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研究方向:比较教育、教育管理。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