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学案例 >> 正文

一次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次意想不到的收获
忻州师院附中  李海英
    自从2003年以来,我们学校掀起了“课改热”,在教学中我自觉践行新课改理念,探索新课改的教学方式,但还是经常碰到“钉子”,如何让全班学生都动起来,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使他们真正进入角色,真正成为主体是我一直感到困惑,感到烦恼的大难题。然而,在一次公开课中的大胆尝试,使我感受很深。
   课题《木兰诗》,这是一篇叙事诗,内容通俗易懂,于是我决定把课堂还给学生,课前布置学生预习,收集有关资料时,随口抛出一句:“谁能为此节课增添色彩?”学生说:“老师希望你在课堂上给我们表演的时间。”
    既然学生有这份心,就舍得“牺牲”时间。话是这么说,但心里还是有点担心,万一上不好出乱子,如何收场,又有同行在听课,后果不堪设想。怎么办?在新课程理念的冲击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忍痛割爱。
    上课开始,先导入,接着朗读课文,先分角色朗读,后全班朗读,然后让学生结合注释疏通全文,这时有位学生举手说:“老师,给我们时间——表演课文戏剧。”当时真有点怕打乱我的设计,但又想到新课程理念要把课堂还给学生。“那好吧。”
    于是小品开始演出:
    旁白(花木兰边织布,边叹息)
    娘:孩子,你在想什么,为何叹息?
    木兰:娘,你不知道,昨夜,女儿看到军贴上边有爹的名字,爹的年纪这么大了,又没 有大儿子,木兰又没有哥哥,这可这怎么办呀?
    娘:这又能怎样呢?
    旁 白(爹爹进来了)
    爹:你们在商量着什么?
    姐弟:爹爹,我们正为征兵的事烦着呢。
    旁白(木兰想了许久)
    木兰:我决定了,我要女扮男装替爹爹出征。
    姐弟、爹、娘(齐声):这怎么行呢?
    木兰:我决定了,我一定要去。
    旁白(过了几天,木兰收拾好了准备出发)
    姐:木兰,你要多多照顾自己。
    木兰:姐姐,你是家中最大的,你要多照顾家里,弟弟你不要那么顽皮了,要懂事儿,你知道吗?(哄堂大笑)
    弟弟:我知道了,姐姐,你一定要回来呀!
    爹娘(流泪):女儿你要保重。
   (全班鼓掌,掌声阵阵)
    木兰:嗯,我知道了,我走了,再见。
    姐、弟、爹、娘(齐声):再见,再见,木兰……
    (学生大笑)
    旁白(木兰告别家人,便去出征,他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
    伙伴:冲啊!杀啊!
    旁白(他们经过十多年的作战,终于凯旋归来)
    木兰与伙伴:参见皇上
    (大家掌声)
    木兰:皇上,我们经过多年抗战,终于打胜仗归来了。
    皇上:好!太好了!你们是我大魏的勇将,我大魏的百姓有了你们,才能安居乐业,朕贵为天子,应赏罚分明,朕赐封木将军为尚书一职,意下如何?
    (同学哄堂大笑,掌声阵阵)
    木兰:谢主隆恩,本将军不需要什么官衔,只求皇上赐我一匹俊马,送儿还故乡与家人团聚,请圣上恩准。
    皇上:这……朕可就失去了一名勇将(想了一会),好吧!念木将军为我大魏立下汗马功劳的份上,朕准奏。
    旁白:(木兰辞官快马加鞭回归故乡,亲人已在城门迎接木兰)
    爹:孩子她娘,我们的宝贝闺女回来了。
    娘(盲了):在哪?在哪?(伴随手势)
    姐:妹妹回来了,我要去梳妆打扮。
    弟:姐姐回来了,我要去磨刀杀猪羊做好吃的。
    木兰:娘——(感到有点不对)娘,你的眼睛怎么了?
    姐(流泪):娘想念你,整天以泪洗面,把眼睛都给哭瞎了。
   (有个别学生产生共鸣,流下眼泪)
    木兰(哭着):娘,你怎么这样,我说过会回来的……(掌声经久不息)
    旁白:(他们一起回家,木兰进屋换上了以前的女儿装,出门看伙伴)
    伙伴:请问,你是木兰家的什么人?
    木兰:我就是木兰呀。
    伙伴:啊!与你同行十多年,竞不知道你是女儿身。
    旁白:(雄兔脚扑朔,雌兔脚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下课铃响了,我真为学生的想象力、表演能力感到高兴。虽然没有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也打乱了原有的教学内容次序,但却使我和学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课堂上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主动参与剧活动当中,学生真正悟到课堂的主人翁地位,拓宽了学生的想象思维,从而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加强了,体现了课改理念。通过这堂课,让我对新课程标准认识和理解产生了质的飞跃。它让我明白:课堂上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需要进行调整和组织课堂活动,要舍得“牺牲”时间,让学生有充分的“活动”时间,课堂就会“活”起来。
    教学反思:作为教师,在教学中,要敢于“放手”,该放就放,怕“出乱子”影响教学任务,怕学生检测成绩不好,这是以教师为中心的痼疾,要想调动学生的情绪,根据学生的需要进行调整课堂活动,课堂上给学生充分“演说”的时间,课堂会活起来,这样教室里就会响起笑声、掌声、书声,学生就能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