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学案例 >> 正文

《设计我们的校园》案例

 

《设计我们的校园》案例
高晓燕
教学目的:
    1、教育学生热爱我们的校园,美化校园,做校园的主人。
    2、通过本课教学,使学生运用学过的画图知识,结合"喷枪 "和"放大"工具,在画图板中设计我们的校园,能通过图画表达自己的意愿。
    3、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重点:使学生能正确运用画图工具画我们的校园。
    难点:画图内容规范,图画能显示自己的设计创意。
教学过程:
    一、 激情导趣
    师:以前我们学习了“喷枪”和“放大”工具的使用。怎样使用喷枪和放大工具呢?谁还记得?
    生:指名演示操作
    师:同学们,下面我们一起欣赏一组画面,看看这是什么地方?(主机展示校园的全景图)
    生:这是我们的校园。
    师:你喜欢我们的校园吗?这是现在的校园,我们现在的校园时刻在变,想一想,未来的校园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生:喜欢。(讨论学校未来的样子)
    师:我设计了几幅未来的校园图,请大家欣赏(主机出示图片)
    现在我想让同学们人人都来当一位小设计师,为我们学校设计一幅美丽的“未来校园图”。使用“喷枪”和“放大”等画图工具,看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画出的图画五彩缤纷,设计未来的校园创意独特。如果你的作品被采纳,将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来,作为我们学校的设计稿保存下来。你们愿意当这个小小设计师吗?
    二、 实践操作
    师:说说,你要把未来的我们学校设计成什么样子?
    生:(小组讨论后汇报)在各自机器自由作画。
    遇到困难,可请老师帮助指点或小老师解决。
    师:谁来把你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看?
    生:互相观看(转播切换互相观看)
    师:你能说说自己是怎样设计的,怎么画的?说出自己作品中你最喜欢的地方吗?你还有什么不太满意的地方吗?
    生:说说自己是怎样设计的,说出自己作品中得意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集体评议)、继续完成修改。
    三、 总结
    师:这一课之后你有什么收获?
    生:从自己画画水平、操作计算机画图工具、等各个方面谈收获。
点评:
    1、 选题立意 图画是表达美,表达心灵的想法的最好途径。对于初中一年级的孩子,更应能用图画去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身边的世界。如何与计算机结合,利用信息技术更好的表达对校园的热爱呢?本课关键是在掌握“喷枪”、“放大”工具的使用方法。如果生硬直接地教学如何使用画图工具,就是忽视了信息技术的作用。应该在美的熏陶中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索渴望,熟练对技能的掌握。所以,我就想到了从身边取材让学生画校园,但又重视孩子的独特感受,想象未来的校园表达自己的愿望。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能力,激发学生热爱学校。
    2、 导入时复习 在刚上课时通过练习对两种画图工具的使用,检查学生掌握的情况,为学生学习本课知识打下基础。
    3、 导入时激趣 让每个学生都做小设计师,还要通过打印机打印出好的作品可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发学习的愿望。
    4、 “你想把校园设计成什么样” 重视学生个体的独特感受,让学生先讨论后动手,拓展了每个学生的思维,避免了有的学生心中无物,无从下手的状况,更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跃跃欲试。
    5、 自己动手试一试 动手操作活动是一种主动学习活动,易于促进兴趣,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使学生在愉快的操作活动中发展思维,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6、 教师指导与小老师的帮助  要使画面规范有新意,学生的探索还要老师的仔细辅导。小老师的作用更是功不可没的,学生团体间的亲善让学生更无拘无束,同时也是对其它学生努力学习信息技术的一种促进。
    7、 个人汇报与集体评议  既是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在自己和集体的帮助下找出优点和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修改完善作品。
    8、 课时安排  对于初中一年级学生,基础不同,所以安排二课时,给学生充裕的时间练习修改找出优点和存在的问题。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