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学反思 >> 正文

听《记梁任公先的一次演讲》公开课有感

 

崔林生
忻州师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师院附中倡导“三个一”教研活动,已有几个年头了。所谓“三个一”就是每周二的教研活动时集体研评一节课,学习一篇论文,分析一个案例,第二天就研评的课上一次公开课。这一活动强调集体教研,对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有很大帮助,对教师的整体发展也是有积极功效的。
      转眼又到了星期三,高中语文组的老师都来教室听课。授课教师将课题写出来后,交代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便开始讲课。
      本节课主要采用展示法,即将学生上节课边读边析边旁批的内容经过筛选后一一展示出来,展示的过程主要以教师朗读与评析为主。这种授课方法极有针对性,也极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展示的部分作品来看,上一节课学生做了大量的工作:熟读了文章,把握了文脉,涵咏品味了文字,抒写了别具特色的个人情感。总之,学生对文章的把握基本上是个性化的,是自己熟读后的体悟与认知。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讲,就是学生彻底地“裸读”了文章。
      旁批是阅读鉴赏文章的一种常见方法,而且是极为有效的方法,长期培养学生这种阅读习惯,将有助于提高学生品评文章的能力。
      课堂中教师展示的旁批大多是很经典的。这些批语用语准确,生动自然,情感真挚。如对课文第四段叙述梁先生演讲的开场白“‘启超没有什么学问——’眼睛向上一翻,轻轻点一下头,‘可是也有一点喽!’”一段的理解,有学生这样评价:“梁先生谦逊而不妄自菲薄,风趣幽默却不失大师风范”,“梁先生非常可爱”;对“我在听先生这篇讲演后二十余年,偶然获得机缘在茅津渡候船渡河。但见黄沙弥漫,黄流滚滚,景象苍茫,不禁哀从中来,顿时忆起先生讲的这首古诗。”一段文字,一学生评价为“梁先生的演讲影响之深,功力之高非同一般”,“写出了梁先生的人格魅力,也写出了作者对先生的敬重之情”等等。这些话语都是学生的肺腑之言,从文中人物的角度,抒发了学生对梁先生毫不掩饰的倾慕之情;从作者的角度,又赞扬了梁实秋先生的写作技巧之高,情感之丰富。
      就本节公开课而言,教师采取的主要方式是朗读学生的旁批作品,欣赏并分析学生课前的阅读感悟以及圈点批注的优美文字。可以说,教师完全陶醉在学生的鉴赏文字中。整节课教师将自己欣赏学生的批注全盘托出,学生在课堂上只能跟着老师同样“陶醉”在自己或同学的鉴赏文字中。我们姑且不论学生是否真得陶醉其间,只感觉这样的课缺少了学生的思考,缺少了学生对文本的再认识。学生写旁批是有助于提高其思辩、概括和鉴别能力的,如果将学生所写旁批在课堂中进行生生交流,师生交流,让师生在交流中相互影响,相互提升,进而增进对文本的多元认知,这时的课堂就是立体交叉互助的课堂,师生在课堂教与学的过程中完成多元信息的重新组合,在多元信息的促动下,激发学生对文本的再认知、再辨别与再欣赏,加之教学中教师的相机诱导,让学生再一次深入文本,进行二次三次阅读与鉴赏,然后再谈出各自鉴赏文本后的感受,这样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再者,以旁批的方式让学生对文学作品进行鉴赏,这一方法非常好。学生的文学素养不同,批注的内容也会有高下之分。一般来说,文学素养高的学生批注的内容应是语言简短、准确且切中要害,甚至可成为评论作品的经典语言。如课堂中在评价梁先生演讲的开场白时,有学生就用“谦逊而不妄自菲薄,风趣幽默却不失大师风范”的经典语言来总结其品格,真正做到了语言准确,概括力强。反之,文学素养较低的学生批注作品时用语一般不会经典,有的甚至会滑稽。但无论旁批的语言好与坏,都是学生自己阅读文本之后的体验与看法。教师在展示学生旁批时不应只关注写得优美且切中要害的文段,那些写得一般的作品,虽不优美,但有时也可出现一两个有独到见解的词语,教师同样可以将之展示给学生。新课程理念要求我们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由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既要让优生展现自己的优势,也要让差生表达自己的看法。假如长期冷落这类文学素养较低的学生,那么他们的语文水平很难在中学阶段得到提高,长此以往,他们就会失掉学习语文的兴趣,失掉学习的自信力。学生的心灵是脆弱的,自尊心是很强的,一旦从内心深处失去对学习的渴望,便很难再度唤醒它。
      由此,我便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关注学生。要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要发现学生的独到见解,发现学生的疑难困惑。这就要求教师要有发现学生优点的眼睛,聆听学生声音的耳朵,更要有随学生思维发展变化而变化的机智。所以,渊博的知识,灵敏的思维,撩拨学生思维的语言,调动学生渴求知识的激情就成为优秀教师必备的要素。
      作为教师,潜心求学、踏实教学、关注学生应是自己的本职。浮华造就不了优秀教师,寂静方能成就教育者的品格。
      以上便是听《记梁任公先的一次演讲》公开课所引发的感想,仅为一家之言,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关闭

0
前一篇:无
后一篇:教学反思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