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学反思 >> 正文

教学反思6

 

关注角色性别差异,激发学生运动兴趣
忻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褚国静
    游戏是中学体育课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也是实现中学体育课程目标的有效手段。游戏中需要各种的角色积极参与,才能顺利完成游戏内容的教学目标。而角色能否积极参与,就在于该角色的扮演能否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
    案例回放:
    在一次上七年级篮球课时,我组织学生做一个运球的游戏。首先,我先宣布了游戏的规则: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边运球边去打人家球,球逃走或被人家打跑都算输,剩下的同学为优胜;然后我把全班同学分男女进行比赛。
    比赛开始后,我在场边负责记时和巡视。在巡视的过程中,我发现男同学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活动效果也不错,而女同学大部分的同学都在原地运着球,根本没去打人家的球,就等着时间到。我就走过去问其中的一个运球一般的女同学:你为什么不去打人家的球呢?她说:怕自己的球逃走,反正时间一到不逃球就算赢。我又问了一位运球技术较好的女同学,她说:她们没来打我的球,我干嘛要去打她们的球?听了她们的话后,我心里一振,脑子里就想着如何去改变这一“冷场”现象。
    第一次游戏时间到了,我召集学生集合后,对所有取得优胜的同学进行了表扬,同时也对那些虽然失败但敢于挑战的同学也给予了表扬。随即我提出:下面老师把规则改一下,大家一起来玩“狼和小羊”的游戏好吗?在同学们“好,好”声中,我宣布了第二次游戏规则:1、女生扮演“小羊”、部分男生扮演“狼”。2、“小羊”在规定的场地内运球,“狼”进入“羊群”边运球边去打掉“小羊”手中球,“小羊”可以互相协作打掉入侵者“狼”的球。3、其他的规则与第一次一样。我话音刚落,好多男生都举手抢着要做“狼”,女生也在悄悄商量如何对付“狼”的办法。游戏开始后,出现了我所预想你争我抢的场面,好多男同学看到“狼”被女生赶出场地都纷纷要求参加。可我在场边巡视的同时,又在考虑如何进行角色的转变……。
      第二次游戏时间很快就到了,我召集学生后,对刚才大家的表现进行了评价。接着我提出角色转变的要求,这时我看到没有一个女同学敢于举手来扮演“狼”的角色。于是我提出这次女同学扮演“狼”可以不运球,并且问男同学:小羊们同意吗?“同意、同意”、“谁怕谁”男同学的话音未落,好多女生都纷纷举手要求扮演“狼”。第三次游戏就这样又开始了,场面比前面更激烈,我也一次一次增加“狼”的数量加入到战斗中……。
    反思:
    六年级的学生,由于性别差异所致,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差异很大,一样的游戏规则显然对他们是不公平的,同样也激发不起他们对参与游戏的兴趣。在游戏教学过程,需要不同的角色来参与,而角色的转变,教师必须关注男女性别的差异,不能进行简单的角色对换来进行游戏。而应该在角色的转变同时,考虑到他们的身心发展的特征,提高或降低角色参与的难度,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
    新课程将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放在中心位置,要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我们就应该努力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而要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就要洞察学生的心理,关注学生的个体和群体的差异,搭建一个符合他们身心理特点的活动舞台,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所长,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参与活动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功体验
 
 
 
 

关闭

0
前一篇:教学反思3
后一篇:教学反思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