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学反思 >> 正文

教学反思8

 

教学反思
  李惠玲
    送走了冬天,在迎来春天之时,处以第一个学期的教学生活已经结束了。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拿到了65班的期末考试试卷,使我意识到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教学成果是有的,但教学上的问题也是存在的。
    首先从成绩上看来,从全班优生上来看要比期中有所进步,这说明有潜力的学生只要细心起来,态度认真了,用心学习了,就能比较轻松得取得一定的进步,同时也看出,这部分学生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的空间。不过,从后进生发展方面看的话,并没有很大的起色,有些学生的发展受到限制,由于原有的学习习惯较差,学习动机不明,造成这部分学生的上课效率极低,也就给他们本身的学习加大了负担。尤其从学科特点上来看,数学的思维性很强,区别于其它学科,它强调学生思维的发展,这也是大部分学生发展的阻碍之一。
    从试卷上来看,基础题的失分率较平时的测试有所进步,混合运算的出错率有所下降,从整体上看,主要是几何部分丢分较多。可见学生在上一学期的后一部分学习中,对图形的认识不是很全面,仅仅是了解了一些 表面上的东西,并未经过思考和探究,当然这也与他们的学习精力以及学习能力有关。但至少反映出学生还很缺乏基本的几何素养,对图形没有建立一定的敏感度,没有建立起代数与几何的联系与区别,甚至有的学生还是在用代数的思想在进行几何的研究和学习。当然,这也与我本身有很大的关系,说明我对学生几何能力的培养力度还是不够的。此外,有部分学生会有眼高手低的现象,几何学习从表面上看很简单,只要能区分不同事物的人都能看对几何有简单的认识。但有些学生的落实不到位学过的知识不注重巩固和复习,不愿意动手去实践。此外讨论形的题失分较多,归纳能力较弱,数形结合的意识不强,思考不够全面,说明课上留给学生思考和反馈的时间较少,课后对学生的要求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需要改进的方面从大处讲,主要包括两方面:学生的知识落实和我自身的发展。具体而言,在本学期,我着重计划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自己和要求学生:
    第一,平时上课对学生严格要求,狠抓基础知识的落实,该细讲的细讲,该让学生加强练习的要求学生人人过关。对于计算类题目要让学生做到一般情况下,不会出错,就像吃饭不会找不到嘴一样。在数学中需要掌握的技能方面,平时多练,并多加关注学生的掌握情况。在几何知识的学习方面,对学生的要求则要更为细致。具体的讲,学生作图杜绝学生手画,要求学生以认真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知识点要求大部分学生落到实处,学会描述几何图形,学会根据几何语言画出图形。教学生认识几何语言的优美,了解几何语言及其图形的简洁美和逻辑的严谨性。
    第二,立足于教材,扎根于基础,并做适当的拔高,要求对好学生在能力上又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注意把握实际应用与基础知识的联系,体会数学知识的实用性。教材是教学之本,平时的教学中应扎扎实实的渗透教材的重点、难点、以及灌输知识之间的联系,注重知识的复习和巩固。让学生多学多用多思考。多方面调动学生的兴趣,这就要求自身应具备掌控课堂的能力,吸引学生的眼球,让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都尽可能地动起来。
    第三,关注过程教学。在平时的教学中,多注意学生思维德培养,养成勤于动脑、勤于动手的习惯。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己学习的习惯。平时加强知识点的细化,把握住45分钟的效率。尤其是对于部分在课堂上容易开小差,精力不集中的学生,平时应多注意与这部分学生的交流与指导。
    第四,多与学生沟通,及时把握学生学习的不足之处。争取让学生对于第一次出现的错误,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在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时能够做出及时的纠正。针对初中生在本年龄段容易遗忘的特点,应及时地巩固这些易错的难题,要体会学生思维特点及他们的理解能力,注重难题的分析和知识点的应用。
    第五,建立竞争机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总是对自己的成绩处于一种不满足的状态。并能对自己的能力给予肯定的判断,逐步发展,逐步积累。形成向先进,向好学生看齐的态势。
    第六,多向老教师学习和请教,能够一次性交给学生的,就一次性交给学生。尤其是对难点以及易错点的把握上,也需要加强。在课堂语言的精练方面对自己多做要求,注重对课本的熟悉以及深度挖掘。
    总之,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多下功夫于课前准备,过好字的备课关、讲课关;过好学生的落实关。循序渐进,摸索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

关闭

0
前一篇:教学反思6
后一篇:教学反思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