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教学论文 >> 正文

浅谈调动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高中历史组   曹彦

 

        结合自己的学习、教育儿子及课堂教学实践,谈谈近年来就如何调动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的一些收获、感悟。
        一、正确认识自己 
        儿子升入高一时,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极差,我和安老师费尽了心思。都说男孩子开悟后知道学就好了,何时是个拐点?我向毕业过的学生尤其是男生做过大量的调查,他们都说:“老师您别担心,
我们都是升入高二年级时才知道学的。”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年龄大都在16岁左右。我常想:为什么女孩子小时候聪明伶俐?而男孩子傻乎乎的?为什么女孩子懂事早?为什么男孩子到高中学习后劲大?为什么同龄人结婚,女人比男人显老?为什么找对象时,老人们说男的大几岁知道疼?这些问题曾在我脑子里萦来绕去,百思不得其解。
        去年冬天,我在书上读到“二七天癸至”时,豁然开朗,高兴地跳了起来,喜悦的心情无法言表,真正体味到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十天干在五行中,“壬癸”代表水,“壬”代表阳水,表示正在形成中的水,“癸”代表阴水,表示已经形成的水。“二七天癸至”意思是女孩子十四岁时来例假,就进入了青春期。“二七”意味
着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七年。在老家常常听老人唠叨:四十八还有个小捞渣。也就是说女人生孩子的最大年龄是48岁,没听说过女人49岁还生孩子的(我曾向杭州二院的医生,自己的学生证实过)。由此我推算女人先天年限0-49岁,7年一个阶段,周期是7。而男人8年一个阶段,周期是7,先天年限0-56岁。我们来对比每个阶段:

 

 

岁差

第一阶段

0-7   儿童期

0-8   儿童期

1

第二阶段

7-14  少年叛逆期

8-16  少年叛逆期

2

第三阶段

14-21   青春期

(主动学习最佳年龄)

16-24  青春期

(主动学习最佳年龄)

3

第四阶段

21-28岁 进入成熟期(最佳生育期)

(最佳生育年龄25岁)      

24-32  进入成熟期

(最佳生育期)

4

第五阶段

28-35   壮年期                    

32-40   壮年期

5

第六阶段

35-42   不惑期

40-48   不惑期

6

第七阶段

42-49   知天命期

48-56   知天命期

7

 

49   进入更年期

56    进入更年期

 

        我找到了学生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拐点,教育儿子开导学生得心应手。总之,先天期女人比男人成熟早,衰老快,后天则不然。由此我明白了“40岁的男人一枝花,40岁的女人豆腐渣”道理,理解了国家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女20岁,男22岁;国家规定退休年龄:女55岁,男60岁。国家的法律规定暗含了人的成长生理规律,是不是依据这制定的,我不得而知。
        我常想人的更年期到底更的是哪个“年”?就是父母给我们的那个肉身先天具有的东西。这又是一命题,今天就不讨论“天命”了。
        男女年龄相同,心智开发不同,尤其24岁前,男的办事不牢,考虑问题不周。都说少女的心像天上的云,多变。因为她考虑的多,感情细腻,如果女孩骂男孩“笨蛋”、“傻样”,基本上就是“我
爱你”的代名词。经常有恋爱中的女大学生问我:“曹老师,明摆着的事情,他就是想不到,是不是不爱我了?”我说:“不是。很正常,他就是想不到,这是由他们的生理成长阶段决定的。”男女之间吵架、闹矛盾很正常,我把先天人生分三个阶段,即奔放期、转移期、稳定期。你奔放,他奔放,二人都奔放不吵架;他还在奔放着,你已经转移了,二人吵架;你转移,他也转移了,又不吵架了;他还在转移着,你已经稳定了,二人又得吵架甚至闹离婚;你稳定了,他也稳定了,二人不吵架了。这时已人到中年,中年夫妻离婚的就很少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磨合。
        男人经常对女人的做法很不理解,嫌女人事多,心烦了就说“莫名其妙”、“不可理喻”。有本书上说“女人的心猜不透,因为前面肉太厚”,哈哈••••••我说:“女人的心猜不透,因为男人的心
智不够。”
        二、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
        开学初75班开班会,那天安老师病了,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召开,当我看到黑板上“正确认识自己”的主题时心想教育儿子的机会来了。
        “同学们,我今天教你们从另一个角度正确认识自己••••••女生14岁前后进入青春期,懂事了,开始进入主动学习的最佳时期(14——21岁),而男生则是16岁进入青春期,开始懂事,进入主动
学习的最佳时期(16——24岁)。16岁前后,你一定感觉到了自身的变化,声音变粗,喉结变大,开始长胡须,乳房会有几天肿胀不适,(这是我观察儿子从高一到高二上学期的变化,他也曾害怕请教过我)。男生比女生开悟晚进入主动学习的时间也晚,起步越晚后劲越大,潜能越大••••••”
        “同学们,学习是个人的事,源于自身。学习的动力之源和获取知识的多少在于开启自己的心智。庄子曰:‘书非贵口诵,学必到心斋。读书和看书不一样,一定要用心思考,借用《心经》上的一
句话,“背心观境”,向别人学习,学到的是聪明,“背境观心”,眼自看,看自己,开动脑筋,独立思考,你得到的是智慧。”同学们听完很激动,兴奋地窃窃私语,问儿子:“你妈妈是不是研究生物的?”
        儿子回到家问我:“我现在努力不晚?”“当然不晚!男孩子潜力大,你今年16岁刚开始进入主动学习的黄金阶段。孔子自己说15岁开始学习的,历史上建功立业的人物不乏大器晚成的,发奋读书
的年龄比这还晚呢?”“我知道了!”儿子进入高二年级变化可大了,这一次,我又在他背后加了一点力轻轻地一推。后来,其他家长给我打电话,说我讲的东西对孩子启发很大,一生受用。她也很想听我讲,我又做了一次中国传统的文化讲座。
        三、抓住学生的“猎奇心”
        人人都有好奇心,尤其是学生,我称之为“猎奇心”,再加上学生的表现欲特别强,感兴趣的东西,认为自己知道的,以为别人不知道,欲罢不能,那是一定要说出来的。课堂上,把学生掌握的那
点自认为是神秘文化的知识,纳入到历史知识体系中来,也是激发自主学习的好办法。
        例如学到汉武帝解决王国问题中,诸侯王“越制”,提到“飞檐走壁”学生就激动。
        再比如讲五胡十六国、北魏孝文帝改革,一提《天龙八部》,同学们眼里都放光,跃跃欲试,提问他们,兴奋地语无伦次。这样,学习的过程就是为他们提供知识解密的过程了。
        四、感恩——主动学习力量之源
        每个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老师的培育之恩,怎样能把学生的那颗感恩的心激发出来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呢?
        在先天人生的前两个阶段,孩子是被动学习的,极不情愿,总认为学习是给爸爸妈妈学的,给老师学的。怎样变被动为主动,一方面靠他们自身成长转变,另一方面就是靠老师和家长的赏识教育。
众所周知:“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夸就是赏识,赏识实际上是一种知遇之恩。老师赏识学生各种优点,可以从不同角度表扬他们,字写得工整,做题快,步骤完整,课文背诵熟练,英语口语流利等等。往往受到老师表扬、同学赞赏的同学,会做得更好,一如既往,这实际是在报答别人的知遇之恩。
        44班班级心语:为了母亲的微笑。足以说明这一切。
        感恩是我们工作学习的动力之源。作为老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学生也成就了我们,我们同样要感恩自己的学生。每天生活在感恩之中,自己却浑然不觉。我们孝敬父母,辛勤工作,无怨无悔,
就是在默默地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感恩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赏识。领导表扬谁,谁干劲大领导提拔谁,谁工作热情高,这是在报答领导的知遇之恩。
        一个学校的生命力在于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在于让老师感恩,让老师感恩在于领导施恩惠,任何单位皆然。给自己点燃一盏善灯,为别人留下一缕光明吧。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