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教学论文 >> 正文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高素质班主任

 

山西省忻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尹利忠

        梁启超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取决于少年,而少年的发展离不开教育,而教育的直接者──教师,责无旁贷需要挑起这一神圣的使命。
        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想挑起这一重担,首先需要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充实自己,做学生学习的领航者、生活中的道德标兵、精神生活中的沟通大使!
        当代学生由于地域观念、接受教育程度、家长文化层次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学生的思想复杂但懵懂无知、观点新颖却缺乏信仰、崇尚现代而缺乏礼仪、盲目交友然缺乏诚信、娇生惯养却淡漠亲情。要让学生由一颗枝杈丛生的小树成长为一颗茁壮成长的参天大树,需要教育者付出更多的辛勤与汗水,而教师必须不断学习,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具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能够用文明的语言感染学生,能够用高尚的行为示范学生,能够用诚挚的情感打动学生。
        而作为中学教育的班主任,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学生的观念、行为、信仰的形成,都与班主任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是和学生接触最多的老师,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性格,班主任是最为了解,也最容易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所以,班主任必须比其他代课老师具有更加丰富的综合知识、更加深邃的心理疏导技能与知识、更加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为学生的教育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那么,如何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与道德情操呢?让我们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开始!
        中国自古以来便是文明礼仪之邦,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孔子云:道之以德,齐之以礼。荀子云:人道莫不有辨,辨莫大于分,分莫大于礼。《礼记》云: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可见,礼仪在中国古代社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现代社会中,礼仪依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礼仪中有四个原则:尊重原则、遵守原则、适度原则、自律原则。
        尊重原则要求在各种类型的人际交往活动中,以相互尊重为前提,要尊重对方,不损害对方利益,同时又要保持自尊。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也要特别注重这个原则,学生也是人,拥有尊重和被尊重的权利,所以无论面对学生怎样的错误,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话语权,平等与学生对话、交流。在过去的教育管理中,老师们的教育简单、粗暴,学生犯的错误,不能平等、客观的加以教育和引导,而是采取体罚或者变相体罚的方式进行处理,这样做的结果是使学生更加仇恨老师,更加与老师抵触,更不愿意接受老师的教育,从而使学生更加走向错误的深渊。学生对自己犯的错误表面是清楚的,但对错误的本质认识比较模糊,之所以犯错误,有时是因为面子,有时是因为某种利益诱惑,有时是因为缺乏自控能力。老师应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所犯错误的对自己和别人造成的危害程度。在中学阶段,学生犯错误最大,老师最难处理的是早恋问题。中学生处于青春发育阶段,对异性的好感和喜欢是正常的,但如何教育引导学生,使他们对感情有个正确的认识,能够把持自己,不至于陷入更大的“早恋”漩涡之中,或者,面对早恋的学生如何进行恰当的引导,使他们能够认识到“早恋”的巨大危害性,恰当处理好之间的关系,使他们能够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这是一件很麻烦,也是让每个班主任头疼的事情。做班主任多年,我个人对“早恋”问题的处理还是比较恰当的,我所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则便是尊重原则,首先让学生感觉,老师不因为“早恋”问题而歧视他们,不因为“早恋”问题而贬低他们的人品,他们依然是老师可爱的学生。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明智的人能够在恰当的时间里处理正确的事情。让他们明白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其次,关爱原则,很多学生之所以出现“早恋”问题,主要在于学习成绩一般,很多深奥的知识无法学通,继而感觉心灵寂寞,感受不到家长和老师的关爱。有的家长忙于自己的工作,缺乏与孩子经常性的沟通与理解,而班主任可能平时关注的比较多的是调皮捣蛋的学生,或者是成绩优秀的学生,而对中等生则较为忽视,导致学生可能对来自异性的一丁点帮助而感激涕零,进而走在一起。所以,要想对这样的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要给予其更多的关爱,更多的沟通与理解,让学生意识到家长和老师很关注他。第三,坚持原则,学生对于感情的问题不容易处理,不是想放就放得下,所以必须长久地、周期性地与学生谈话与告诫,转移其注意力,让他参与到其他的活动之中,才会有较好的效果。常用的沟通方式主要是与学生面对面的交谈,或者与学生写信,有时候写信可以更加让学生敞开自己的心灵,更容易沟通。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沟通,减轻学生内心的恐惧感、犯罪感、屈辱感,使他们能充分认识到中学阶段学习的重要性,进而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无论对待家长,还是对待学生,一定要尊重对方,只有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平等地进行交流与沟通,才能彼此融洽相处,促进家长与学校,教师与学生的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遵守原则是指遵守社会公德,遵时守信,真诚友善,谦虚随和。遵守社会公德,是社会生活中最简单、最起码、最普通的行为准则,是维持社会公共生活正常、有序、健康进行的最基本的条件。要坚持二十字方针:文明礼貌、助人为乐、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班主任作为学生的示范者,首先要做好这些。班主任在教育引导学生时要使用文明用语,不能用低俗的、生硬的、不文明的语言。有时一些尖刻的语言比体罚更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而且学生很多的矛盾冲突或者打架事件的发生,多是由于语言的冲突引起的,有的学生在与对方争辩时,不经意间会用土话骂人,伤及对方的父母,便引起大的冲突。走在学校里,碰见学生,学生都会道一声“老师好”,作为老师,也应当积极回应“你好”,如果学生得不到老师的积极回应,那么,久而久之,学生也会丧失积极性。班主任应多加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处理一些实际的困难,例如学生病了,多关心,有的班主任给学生做饭,买书,这些都可以感化学生,让学生感到温暖、自信。哪怕是把学生掉的书捡起来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也可以影响学生的发展。现在的孩子对环境缺乏保护的意识,明显感觉到,比过去的学生要差些,垃圾随便乱扔,随地吐痰,随时吸鼻涕,大声喧哗,自私自利,不注意别人的感受,这些问题成为班主任在入学初最重要的教育,当然,班主任首先要做到,如果老师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拘小节,随地吐痰,势必给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对于学生的犯错行为,要给以合理的批评与处罚,一个只愿接受鼓励与表扬,不能接受批评与处罚的学生,不可能成长为栋梁之才的。李镇西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提倡“法治”,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很多次,他的错误受到学生的处罚,一个人值日;这种平等,严格的示范行为,给学生做出了良好的榜样。让学生意识到在社会上、社会中也应当遵循法则,只要遵循法则才不会被法则所处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才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
        很多犯错误的学生,给老师的感觉,喜欢混满欺骗老师。有的学生对自己的错误死不认账,除非当面抓住,或者有铁的证据,否则,概不承认。小楠也是2011年9月入学的新生,三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他乘管理人员的松懈,偷偷跑出去上网。学校政教处通过视频已经认出了他,然而在调查他时,他死活不认账,最后让他看视频,他依然不承认,这种“无赖”的做法激怒了年级主任,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后,他才承认是自己。类似这样的行为很多。学生为什么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呢?主要是学生害怕因为错误而受到严厉的惩罚,做的时候一时冲动,做了后却不敢承担,逃避责任。理解到这一点,那么可以和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让他们懂得教育的目的是塑造学生,帮助学生,而不是处罚学生,贬低学生。只要学生能够正确面对错误,并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改变自己的缺点,那就是老师们所希望的!经过长时间的教育与引导,学生对错误有了重新的认识,能够积极面对,勇于承认错误,敢作敢当,能够诚信地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
        适度原则是指现代礼仪强调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一定要把握适度性,不同场合,不同对象,应始终不卑不亢,落落大方,把握好一般的分寸。而学生对很多礼仪缺乏理解,一方面家长、老师教育的少,另一方面网络、影视在某些方面对学生存在不良的导向。有的男女学生在公共场合搂搂抱抱,拉拉扯扯;有的学生在楼道中追逐打闹;有的学生顶撞老师和门卫,有的学生在宿舍放开音乐,而不管其他同学的休息;甚至有些大学生也不懂得礼仪常识,某一次机会,我去参加某个单位招聘职工的面试,那天天气较冷,但有个别大学生打扮的不伦不类,对这种应聘场合没有应有的准备,不懂的从服装上尊重评委,结果可想而知,肯定要失败。所有这些做法都因为学生不懂的礼仪与礼节,只有班主任和代课老师进行长久不懈的教育与管理,学生才能由不懂到遵循,由无知浅薄到知书达理,做“四有”新人。
        自律原则是指交流双方在要求对方尊重自己之前,首先应当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礼仪规范要求。人贵有自知之明,也有名言云:若要想改变自己,就该谦卑诚实,客观地审视自我,并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学生才成长过程,需要不断的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暗示,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失败阴影,充满阳光与朝气,坚持不懈,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而这些自知之明,并非先天具备,需要教师与家长进行教育与引导。
        除了具备基本是专业知识和礼仪之外,教师还要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采取个性化教育,所以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还应该是一位高明的心理疏导老师,能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根据学生的表情、行为、状态,适时进行沟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在班级教育中,除了开班会主题教育外,还与学生谈心,哪怕是家庭中的琐事,生活中的麻烦事,及时了解学生动向,解决他们当前迫在眉睫的心理问题。另外,我还准备了沟通本,一周沟通一次,使内向的学生、不善言谈的学生、当面不好表达的学生能够在沟通本上畅所欲言,增强与学生的亲和力,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与生活的信心,感受国家、社会、学校、家长和老师的各种教育,茁壮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担任着培养祖国下一代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特别是班主任,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所以,班主任必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素质,尊重中国历史文化,学习中国精髓,传承中国文明,勇于拼搏,乐于奉献,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