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德育工作 >> 思想道德教育 >> 正文

忽视思想道德教育是家庭教育最大失误

 

     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总要谈及如何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这就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三大因素的相互制约。而在其中,家庭对于每一个孩子的影响都是最大的。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社会的、学校的以及孩子所接触的所有的人和物,可能会影响和改变着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家庭教育却是这一切的根源,他们的教育将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我国自古就有重视子女教育,注重培养孩子良好品质的传统。孟母择邻,成就孟子伟大的一生,孟母良苦用心的施教方法也成为育人的千古典范。时代发展到今天,给每一个为人父,为人母的家长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人父母首先要培养自身的文化修养、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孩子,用合理的方法教育孩子。
     “斑马线”透出的言传身教
    某中学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贵州路,离学校门口处约20米处有一“斑马线”,每每放学后,总能看到一些家长却经常带着孩子横穿马路。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位父亲硬拉着孩子要横穿马路,孩子说老师不让这样,要走“斑马线”。争执之下,父亲竟对孩子说:“走不走?不走不给你饭吃。”在此后的半个小时内,20位家长接孩子放学,走“斑马线”的只有一半家长。
    采访中,有不少老师向记者反映,学校教育孩子过马路走“斑马线”,说上10遍20遍,也比不上家长带孩子横穿一次马路。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很多优秀品质的养成,都与家长的言传身教离不开。孩子对事物的认识有反复性,自控能力差,如果他看到的事实与课堂上的教育不一样,他往往会跟着生活事实走。
    不少教育工作者也认为,青少年的品德情操最初是从父母那里观察学习而来的。孩子是一张白纸,家长若不注意培养自身的修养,很容易把不良习气传给孩子,在白纸上留下污点。
  别把孩子扔给学校
    记者在采访时,经常向家长问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
    大部分家长回答:“让孩子好好听老师的话。”
    还有的家长说,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家长在与孩子日常的交往中,非常小的细节都对孩子是有帮助的。但是,孩子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受学校管理,因此,学校教育还是首位的。
    这些家长认为,他们最主要是给孩子吃好穿好,而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在于学校。但他们忘了,家长是孩子一生的老师。
    青少年有着较强的可塑性。父母的兴趣爱好,品性修养,言行举止,甚至衣着打扮、生活习惯都成为孩子们注意的中心。父母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作风正派,品行端正,子女就容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情操;反之,父母行为不检点,品行不端正,对孩子则会产生不良影响。很多调查表明,不少中小学生抽烟酗酒,最初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孩子的德育教育,最关键的还是家长。父母望子成才,就该注意言传身教,而不是把孩子扔给学校。
     切勿在智力和德育间失衡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教育得法与否,对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来说,关系重大。但有权威研究表明,针对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中国的家庭教育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稍不留意,就会陷进教育的误区。
 河西区团委的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目前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都有误区。第一个误区是急于求成。比如有的家长要求孩子要背多少唐诗,并以此为荣。可是,学龄前的孩子,最重要是如何培养集中注意力,而不是背多少唐诗,算多少题;第二个误区是本末倒置。很多家长非常在意孩子的考试成绩,如果成绩差,就会不分清红皂白先把孩子数落一顿,有什么用呢?应该与孩子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特别是家长自身也要反省,是不是在教育上存有纰漏;第三个误区是标准单一。校园内流传这样一句话:‘分儿、分儿、分儿,学生的命根儿。’我国的应试教育体制决定了学校、家庭将孩子的分数作为衡量其是否优秀的第一标准,致使有的孩子觉得分数比学习方法更重要。”
    一味追求学习成绩,忽视对青少年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这是很多家庭的“通病”。有些家长片面认为,教育子女就是开发智力、学习知识,而学习知识就是考试得高分,取得好成绩。为了保证子女集中精力搞好学习,一切家务劳动都由父母承包,子女本来可以自己动手做的事,都由父母代劳,使孩子从小养成不劳而获的懒散习惯,根本不重视他们劳动观念的培养。
     成长方向迷失在溺爱中
    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但是过渡的溺爱对于那些独生子女来说会是件好事吗?采访中,四十三中学一名初中生对记者说:“我的同桌家里经济条件相当优越,父母在国外,每月都寄给他几千元钱零用钱。这个学生每天晚上就泡网吧,转天上学来睡觉,考试的时候不想如何复习,而是想方设法作弊。我觉得这根本不适于孩子的发展。”
 四十三中团委的刘青认为,如今的独生子女最大的问题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而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却是复杂的。刘青说:“由于独生子女在家庭中所处的特殊地位,父母对子女过分宠爱娇惯,过多照顾满足,过分迁就保护,使独生子女在家庭中有一种特殊的优越感。在这种环境中培养出来的孩子必然会存在很多的弱点,如意志消沉,只图享受,不思进取;缺乏劳动观点,生活独立性差;挥霍浪费,大手大脚;自私自利,不关心他人;蛮横霸道,惟我独尊等。”
    记者截稿时,正值天津2004年高考结束,有市民报料称一群家长在一高考点处围住了一辆出租车不肯放行,原因就是这辆车的司机鸣了笛。固然,为了一年一度的大考,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在尽量为高考学子开绿灯,为了保证听力测试的质量,汽车不准鸣笛也是其中一项。但是值得质疑的是,那些高考的孩子,他们的神经真的脆弱到连一声笛声都听不了吗?而家长们竟至于组成一支护卫队,去与鸣笛的司机抗争吗?许多家长节衣缩食,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课外学习班,还有一些家长,在家里说话都要轻言轻语,生怕打扰孩子学习。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但是,他们的做法能换回什么呢?(完)(记者朱旭)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