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德育工作 >> 思想道德教育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计划

 

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计划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如下计划。
    一、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1、组织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针对当前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如何”,认真组织干部、教师学习和讨论《若干意见》。
    2、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田克勤担任,副组长谢晓丽,组员包括张震宇、钱俊光、梁莹、王琅琅及各年级主任、班主任。
    二、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德育内容
    1、深入年级、班级、教师和学生群体中,针对突出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道德的现状和动态,剖析和研究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措施和对策,切实加强领导。
    2、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创新德育内容。学校德育工作在观念、机制、内容、方法和途径上创新,采用贴近未成年人生活实际的教育,易被青少年学生接受的方法和内容,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关注德育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研究。如“网吧对青少年学生的不良影响”、“特别需要关爱的学生健康成长”、“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和对策。
    三、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地开展德育活动
    1、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的基础道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促进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2、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活动。根据《若干意见》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中宣部和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抓好“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3、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诚信教育。树立以诚信立校、以诚信立教、以诚信育人的思想,将诚信落实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创诚信校园”、“做诚信作业”、“进诚信考场”、 “当诚信学生”等形式,让中小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培养中小学生诚实待人、守时守信的优良品质。
    4、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珍视生命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融环保教育、科技教育、国防教育、健康卫生教育、禁烟禁毒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和网络教育于一体,开展“珍惜生命,善待生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抵制不良诱惑,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为中小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5、开展家庭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寸草当报三春晖”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以“感受爱、理解爱、珍惜爱、回报爱”为主题,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家里做理解父母、关心父母、孝敬父母的好儿女。
    6、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法制教育,巩固“现身说法”、“带法回家、送法下乡”所取得的成果。继续完善兼职法制副校长制度,将法制教育融日常各项教育活动中,帮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制意识,知法、懂法、守法。
    7、加强劳动技术教育。充分利用劳动综合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者的思想和自我服务、家务劳动、公益劳动及简单生产劳动的能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8、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开展个别心理咨询活动;加强对青少年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变化,有计划地开设课程,让学生掌握必须的知识。帮助学生化解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心理问题,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成长。
    四、改进方法,注重实践,提高德育实效性
    1、精心组织各类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2、加强班主任队伍和班集体建设。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班主任工作制度。选拔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建立健全班主任以老带新,定期轮训等制度,积极鼓励、推荐班主任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班;要切实改善班主任的工作生活条件,使班主任岗位成为令人羡慕的岗位,鼓励优秀教师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
    3、推广深化学生成长导师制。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和要求,完善学生成长导师工作方案,建立和健全学生成长导师制工作制度。
    4、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五、整合多渠道德育资源,形成合力
    1、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抓住课程改革的契机,抓好课堂教学的德育建设,把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和渗透在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行为之中。进一步加强学科教学渗透德育的研究,指导教师在各门课程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德育影响力,引导学生崇尚真理、志存高远、热爱生活、勤于学习、加强修养,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3、切实加强少先队、共青团工作。把团队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督导评估体系,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少先队辅导员。
    4、进一步发挥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聘请一批威望高、作风正的老同志,作为校外德育导师(校外辅导员),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等,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加强学校德育与社区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与所在地警所的警民共建工作,更好地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六、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构建德育保障体系
    1、切实提高全员育人意识。切实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要加强师德教育,广泛开展师德宣传。把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与教师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并将教师的师德、担任德育导师等状况等纳入到对教师考核、职务评聘之中。
    2、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减负”的五项要求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坚决制止各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
    3、健全和完善德育评价激励机制。结合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有机融入到对学校整体工作的评价之中,作为干部任用、教师职称晋级、先进评定以及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对德育工作者的表彰奖励制度。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