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德育工作 >> 大健康教育 >> 正文

大健康教育

 

大健康教育
    一、什么是 “大健康”教育?
    “大健康”教育就是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心理、身体等有机地整合到一个教育系统,通过学校、家庭和社区施加积极的正面的影响,达到尽可能健康状态的教育过程。包括思想道德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健康教育三个支系统。
    二、我校“大健康”教育的基本模式是什么?
    我校“大健康”教育的基本模式是:“一体两翼三化”的“大健康”教育模式,即将学校健康教育置于开放式的社会大环境中,围绕“大健康”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和社区教育为两翼,构建系统化的健康教育目标、生活化的健康教育活动和自主化的健康教育评价体系。
    三、我校实施大健康教育的主要工作
    (1)建章立制,保证大健康教育规范有序开展。去年学校相继出台了《健康教育条例(试行)》、《德育工作目标要求(修订稿)》、《学生思想品德行为考核评定办法(试行)》、《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办法》、《体质健康教育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要求,保障了大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针对班主任工作的实际和大健康教育的需要,学校给每位班主任按学年配发了《班主任工作手册》,使班主任常规工作和大健康教育工作更具操作性和规范性。《学生健康教育积分办法》已成为学生日常管理和考核的主要依据。
    (2)注重育人队伍建设,统一大健康教育的思想认识。
    坚持把大健康教育理论的学习和研讨贯穿于班主任队伍的培训过程之中,努力用大健康教育的理论武装其头脑,使之真正成为广大班主任育人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对06级新任班主任进行了岗前培训,就大健康教育的相关理念开展了专项培训和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为了便于指导工作和交流学习,学校每月都定期召开年级主任会议,并有针对性地召开班主任会议,使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上学期末,学校还分年级召开了大健康教育经验研讨会,会上每位班主任老师都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大健康教育理念已得到广大班主任老师的认同并达成共识。
    (3)狠抓过程管理,重视教育评价,确保大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始终坚发挥德育的龙头带动作用。长期坚持正面思想教育与考核检查并重的原则,不断推进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前发展。坚持发挥主题班会的德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年级组基层管理的中心作用,配套出台了新的班级考核规程,加大了班级考核力度,增强了考核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和透明度。
    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以年级主任、班主任和政治教师为骨干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心理辅导中心,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心理辅导中心长期坚持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个别和团体的咨询、诊疗活动,举办了高三、初三学生心理调适、家长心理课堂等7次心理辅导讲座。为了进一步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学校还在各班增设了心理委员,使朋辈间辅导工作得以蓬勃开展。
    在身体健康教育方面,在搞好体育教学的同时着重抓好体育活动的开展。我校常年坚持开展两操一活动,针对我校活动场地小的特点,于去年下半年在全校推广实行了眼保操。对全校4300余名学生的健康教育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整个评价过程充分体现出了学生的自主性,从学生的自评、到小组互评、再到老师的综合评定,对学生在一个时间段内的    思想道德、心理和体质健康状况做出客观、公正的总结与评定,既对学生自身的发展起到了激励和督促作用,又受到了家长的普遍认同,社会反响普遍较好。
    (4)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推进大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在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三大节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以增强团员意识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中华魂读书知识竞赛、校园广播操比赛、校园辩论赛、纪念一二·九运动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等等,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之中使学生受到教育和提高,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大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
    2、实施大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上有偏差和误区。有部分教师不能够把大健康教育所指的学生的道德、心理、体质健康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看待,存在着把大健康教育等同于心理或体质健康教育的模糊认识,在教育实践中,表现出重此薄彼,孤立教育的现象。致使道德、心理、体质三方面的教育活动没有很好的发挥整体功能,直接影响着教育效果。
    (2)实施中有欠科学规范。大健康教育所提出的“自主性原则”、“层次性原则”、“体验性原则”是大健康教育以人为本的集中体现,也是其鲜明时代性和进步性的体现。更是我们实践过程中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在过去的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还把握的不够好,需要广大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实践和探索。
    (3)方式上有待改革创新。生活化的教育活动和社会化的实践活动是迫切需要我们加强的两个方面。在今后的学生活动中要努力营造宽松的生活氛围,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真正达到“教育即生活”的良好效果。与此同时,积极拓宽家校联系的渠道,积极筹备建立“家长学校”,举办形式多样的家长辅导讲座,以期收到良好的教育成效。
    (4)作风上有待认真改进。有的教师存在重实践轻理论的认识,对理论学习不够钻研,对大健康教育的理论学习的不精、不透,在实践过程存在盲目性,容易走弯路;有的教师没有充分认识到开展大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认为大健康教育不过是穿新鞋走老路,在教育实践中依旧搞老一套,走老路。这些错误认识和不良的工作作风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正。
    老师们,同志们,再好的理念如果不落实也等于零,只有学校的办学理念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和自觉行动,理念才能产生效益,这也是管理的最高境界!现在我们的管理,不是理念不新,也不是规章制度不完善,而是责任心不强,工作做的不“精”。
    责任心不强主要表现在:有的工作作风浮夸,务虚不务实,工作只是停留在表面上;有的人工作松松垮垮,时间观念差,时效性不强;有的人对工作采取“等”“靠”的态度,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更缺乏开拓性,工作敷衍了事,应付检查;有的人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没有很好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常规性工作随意化,尤其是督促检查力度不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严细节是开展学校管理工作的关键,力求每一件事精都精益求精,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关闭

0
前一篇:无
后一篇:中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