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知行合一览秀容 研学一体游古城——我校学子赴秀容书院开研学活动(2020-9-14)

忻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探秘忻州古城,研习秀容书院”主题活动于2020年9月9日在忻州古城秀容书院正式拉开帷幕,打造有广度的社会实践教育、有深度的研学实践教育、有温度的爱国主义教育。我校初二年级部分班级近期分批次有序前往,深入研学。

本次活动依托忻州古城和秀容书院,将情境课程化、课程教研化,通过“游秀容古城——感悟民俗民风;观秀容书院——研习教育文化;学古典礼仪——传承尊师重教”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实践体验,了解秀容书院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求真求知的文化精神、育人兴邦的办学理念以及骄人的育人成就和巨大的文化教育贡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精神。

清晨,带队老师与学生准时到达秀容书院下院门前小广场更换汉服。简短而热烈的开营仪式后,同学们分三条线路,错序按照“秀容北巷——财神庙南巷——泰山庙巷——古城南大街——秀容巷——秀容书院”游览秀容古城,感悟民俗民风。进入书院后,同学们来到位于中院的秀容学堂,在蒲垫落座,两位国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秀容书院的古老历史、教育历程:从乾隆四十年到光绪二十八年的127年间,秀容书院共培养出进士39人、举人165人、贡生264人,成为秀容城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忻州教育史上树立起一座里程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秀容精神,弘扬优秀文化。

学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上院的六艺院,行古礼拜师,体验传统礼仪。极富民族特色的传统礼仪让大家涨了不少知识——鸣锣开道:铜锣鸣响,导师带领学子整队进入会场,意为诸学子拓宽知识的道路;三正衣冠:由导师教授学生古人衣冠之礼,让学生懂得着装文明礼仪规范,外正衣服冠履,内正心灵品格;礼拜先师:导师带领学生向曾经在秀容书院教书育人的师长们行古礼,缅怀他们为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拜谢恩师:学子向老师行三鞠躬礼,感恩老师谆谆教诲;同学互拜:三人行必有我师,同学之间互拜,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尊重帮扶;击鼓明志:全体学生依次击鼓,鼓声鸣响,以鼓明志;祈福许愿:学生把福带虔诚地系在祈福架上,意在祝愿师长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愿自己学业有成、天天向上。此时的同学们已深深陶醉于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拜师礼,纷纷表示一定会将今日所学牢记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活动将研学实践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意在引导和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今日研学,尽领钟灵毓秀;明日学子,定展蓬勃新容!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