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深度学习 走向核心素养——我校举行第十五期中层管理干部“微讲堂”(2020-6-19)

世界经济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未来人才的素养提出了新需求,也对教育提出了新挑战。如何让孩子未来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是学校教育当前亟须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回应时代需求,近年来深度学习研究日益兴盛。2020年6月19日下午5点,我校第十五期中层管理干部“微讲堂”如期举行,我校初一年级主任张文昌老师就“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张老师就为什么要提出“深度学习”、什么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如何实施“深度学习”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深度学习是指在教师引领下,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掌握学科核心知识,理解学习过程,把握学科本质及思想方法,形成积极的内在学习动机、高级的社会性情感、积极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既具有独立性、创造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学习者,成为未来社会历史实践的主人。深度学习是我国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是信息时代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可以使我们重新深刻认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的,重新认识教学目标的价值、教学内容的意义,重新认识教师的价值。实施深度学习,要围绕核心素养,选择单元学习主题,确定深度学习目标,设计深度学习活动,开展持续性评价,教师要深刻理解学科育人价值,深刻理解尊重学生,抓住选择情境素材的链接策略、学习过程中的思维外显策略、深度互动策略和团队教学研究的改进策略四个关键策略,科学实施,精心探究。

副校长刘卫忠老师主持了本次“微讲堂”,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承担教学任务的中层管理干部尤其要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学科本质,深入生活实践,深广拓展情境,深刻学习体验,深远影响学生。

信息时代,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引导学生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学得迅捷、愉快、彻底,启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质疑、批判、深入思考,是教师存在的最根本的理由和价值,也是教师不能被虚拟技术所替代的根本。深度学习是师生共同经历的一场智慧之旅,旅程的终点是让学生能够积极、充分、灵活地运用这些知识去理解世界、解决问题、学以致用,并获得人格健全和精神成长。让我们一起努力,与时俱新,开拓创新,坚持学习,勇于实践,将学生培养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