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积极抗“疫” 为心理赋能——忻州师院附中举行“5•25”心理健康主题活动(2020-5-25)

每年的5月25日是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乐观自信,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是一个特殊的学期,在这个战“疫”时刻,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学习相关心理知识,增强自我防疫意识和共渡难关的决心尤为重要。为了引导同学们自觉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主动进行心理健康自助,积极应对疫情的心理潜在伤害,忻州师院附中精心举办了主题为“积极抗‘疫’、为心理赋能”5·25(我爱我)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国旗下的演讲

今天早晨的升国旗仪式上,附中阳光心语屋专职心理教师张丽华老师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情绪与信念的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张老师运用心理学的理论,结合大量案例,用饱含激情、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科普心理学知识,讲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自我调适情绪的方法。张老师主要介绍了情绪分类及产生的原因、信念对情绪和行为的影响,并告诉同学们心理健康离不开自我调适,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处理人际关系带来的负面情绪和压力的技巧以及培养快乐工作与积极心态的方法。

心理电影

近期,各班级召开心理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心理电影《垫底辣妹》,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在个人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垫底辣妹》是一部经典的励志电影,主要讲述了女主角工藤沙耶加从一个差生逆袭考上名牌大学的故事。遇到困难最好的方法就是勇敢面对,只有勇敢面对,才有解决的希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一个人如果因为嘲讽和失败而放弃了梦想,那么他的梦想就变成了幻想,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真正的强者无惧别人的嘲讽,他会付出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同学们通过荧幕里的故事体验电影中的人物心理,唤醒成长的动力,理解生命的意义,在电影人物的引导下学会了解自我、完善自我,调整价值观,学会尊重他人、关爱他人。

课堂心理游戏活动

知名心理学家肖恩·麦克尼夫曾说过:“当艺术与心理治疗结合时,二者的广度与深度都会被拓宽;当二者共同运作时,人类的疗愈历史可得以延展”。课堂心理小游戏包括舞蹈治疗、绘画治疗、手工和音乐治疗,具体开展形式包括沙盘、日记、诗歌、影像、冥想、即兴喜剧等治疗方式,通过表达性游戏有助于培养情感愈合、解决内在冲突、唤起个体创造力。

5·25,我爱我。我之所爱,由我及人。心理健康教育旨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心态,引导学生正视自我、悦纳自我,力求让学生获得智力与个性的和谐发展,这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教育目标——培养身心健康的附中学子,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导航奠基。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