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学案例 >> 正文

课堂教学案例

         1.教学内容:
        “Scientific achievements”这一模块是围绕science and scientists 为中心展开话题。话题内容与平常学习有着密切的联系。在warming up 中,以英语为媒介让学生表达平时理化生等理科课程,并进一步让学生熟悉做实验的要求。以此为切入点,展开听力训练,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输入必要的信息。同时,让学生了解和认识著名的科学家,学生在此基础上互相交流,合作, 探讨,在特定的情景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也为下节课做好了知识准备。
        2.教学目标
        1). 知识技能:学会在实验室做实验应注意的问题及就某一话题给予指示与说明。能熟练运用 My plan is to, I hope that, I’d like to,
        2). 能力培养: 为学生设置具体的语言环境,使学生能较好的完成开放性的话题,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通过课堂上师生,生生互动,培养自主,合作和探究的能力。
        3)情感态度:在师生互动的活动中,加强教师的亲和力,增进彼此的了解,充分发挥情感教学优势;通过对实验室有关规则的认识,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通过了解科学家的言行,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
        3.教学对象:高二学生
        4.具体教学设计流程:
        本节课采用了“自主,互动,探究”的教学方式,辅助以多媒体,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学流程如下:
        第一步:导入新课→通过谈论学生熟知的课程引入作实验要注意的问题。
        第二步:创设情景,引入探究→教师向学生展示图片,让学生探讨实验室的规则,启发学生的思维,从而为听力奠定听的基础。
        第三步:听力训练, 多媒体辅助捕捉信息。
        第四步:拓展外延,迁移,提高→通过做实验这一话题拓展到著名的科学家和他们的个性,和对科学的贡献,为学生展示名人名言,在感悟名人名言的基础上,树立科学的人生观。进而要求学生运用已学的指令“I hope” , “My plan is to”完成任务:”Suppose you are a scientist, tell the students what they should do while they are studying.” 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第五步:巩固知识,运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任务:由于科学家的努力,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多的变化,“Find out different aspects in life that have been changed because of science.” 通过生生互动,探究收集有关的信息,达到知识的整合。
        第六步:小结归纳,布置作业。
        5 教学反思
        这是一堂warming up 和 speaking的课。通过先給学生展示做实验的一些图片,引起他们的兴趣,再让他们说做实验过程中注意的事项,为听力练习做好铺垫。通过以上的教学发现:学生的口语练习效果不理想。因为学生对话之前没有一定量的输入,导致学生不能输出。我听了两个平时表现很好的学生,但是他们的对话还是不成样子。说明做口语练习前不做示范不行。此外,听力练习应该注重听力技巧的传授。但是在这节课,这一点不是非常突出。以后一定要让学生通过不同的练习来收获各种技术而不是关注完成当堂课堂的内容与练习。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