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育教学论文 >> 正文

中学生耐挫折能力的培养和研究的个例分析

 

中学生耐挫折能力的培养和研究的个例分析

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张崇德 
 
    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最为宝贵的第一个黄金阶段,这个阶段中是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最宝贵的时期,可以说一个人在中学阶段形成的性格一辈子都难以改变。而学生在这一阶段所形成的特有的个性心理和个性品质,是他今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起步,所以学生在这一特定阶段的耐挫折能力是学生形成良好个性心理和个性品质的最要依据。
    现代社会人与人的交流日益频繁,各种思想的碰撞也日益增多,在各种思想的碰撞和交流过程中,学生一定会有许多的挫折。那么对于学生的耐挫折能力的培养和研究就势在必行。下面是笔者在教学一线所观察和归纳的一些中学生耐挫折能力的一些个例
    (一)中学生心理挫折个例分析
    个例1:   张某,男,16岁,高一学生。学习成绩中下,智力较好,性格倔强,自尊心强,有时又有自卑感,做事很情绪化,好表现自己,特别是在电脑方面。逆反心理十分严重,自我要求不严,做事随意性。常和父母、老师发生冲突、顶撞,有很强的抵触情绪。经受不起老师、家长的批评。每当老师批评他时,他就会激动的眼睛直对着老师,一副不服气的样子,甚至还和老师顶嘴。 有一次,我在班级的电脑上整理些东西,他跑过来要帮我忙,我说不需要,他说了几句怪话走了,结果第二天我要他帮忙做事,他用一种敌视的眼光冷漠地回答我说:他做不到。又有一次在体育课上因没站姿又嘲笑人家被老师批评,结果当场与老师顶撞并与另一位同学离开了操场。 还有一次在家,因外婆说他拿了她的一百元钱而埋怨他,与外婆吵了起来,还骂了外婆,事后母亲知道了又狠狠地批评了他,结果他因此而几天不理母亲,并且在家不好好做功课。
    个例2:王某,男,17岁,高二学生。学习成绩下游,智力一般,性格倔强,个性刚硬,自尊心特强,逆反心理十分严重。经常和老师发生冲突、顶撞,有很强的抵触情绪。你越是反对的事情,他就越和你对着干。在学校,他这种反抗行为十分尖锐。
    案例分析
    这两个案例的第一个共同之处在于他们的叛逆行为。叛逆行为是进入青春期的一种表现,许多青春期的孩子对大人都有一种逆反心理。他们往往把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帮助理解为与自己过不去,认为伤害了自己,因而就会表现出严重的敌对倾向。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王某的父亲忙于生意,和孩子的交流很少,遇到问题就会斥责、谩骂孩子,在老师面前又要袒护孩子;而他的母亲主要关心孩子的营养状况和学习成绩,忽视孩子的思想教育,认为孩子还小,大了就会懂事的。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两人的方式也常常不一致。二是个别老师不懂得学生的心理特点,不能正确对待他所犯的错误,处理方式不当,使矛盾和冲突日益恶化起来。三是青少年特有的半幼稚半成熟的特点,使他看问题容易产生偏见,以为与老师、家长对着干很勇敢,是一种英雄行为,因而盲目反抗,拒绝一切批评。
    (二)中学生人际交往挫折个例分析
    典型个案4:小强是个处事果断,遇事有主意的女同学,但是,十分任性,脾气暴躁,小指甲时常要发挥作用,她平时对同学说话也是相当不客气,因而很多同学宁可躲着她,也不愿和她发生冲突。对于这一点,小强是心知肚明的,她自己也很苦恼。前几天她一个大个子的男同学又发生了一点不愉快,本是件小事,但她却将这点邪火就撒到了临桌同学身上,一连几个指甲血印落在了同学胳膊上,临桌同学一手未还,同学们见此情景都愤愤不平,纷纷对A进行指责、批评。在这种情况下,小强采取默不作声作为消极抵抗的办法。
    典型个案5:一名初二女生来询问,她和她的一个很要好的朋友经常吵架,她不知道两人还是不是好朋友?为了保住友谊,他们不敢相互指出对方的对与错,甚至在她的好友有偷盗自己东西的行为时,也不敢多说,近来,好友还被一群品行不良的人恐吓威胁着让陪着他们玩玩,而且让好友去干坏事,她们两个都害怕不服从会招到报复,而服从了又害怕自己变坏。因此,徘徊不定,也不知道怎么办

    案例分析:
    这类学生不知人无十全,过份看重自己的弱点,容易产生心理不平衡。人的心理状态应该相对平衡,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然而,这种平衡常会被争吵,歧视、侮辱、压抑等突发事件所破坏。这种心理尚未完全成熟的中学生很容易产生自卑、羞耻、怨恨、不满、甚至低下;重者,会变得呆(思维迟钝,记忆衰退)懒(四肢乏力,懒于读书做事),忧(忧人忡忡,对任何事提不起兴趣,甚至丧失理智,做出意外的出格行为)。
     (三)中学生个性心理挫折个例分析
    典型个案6:刘某某,高一男生,因其父是外省人,政策允许他来忻寄住祖父母家。该生见人腼腆,遇生人或校领导更局促不安,如遇女性,会手足无措,面红心悸,交谈时口吃,惹同学嗤笑;性格内向,孤独,同班中无知心好友,严重时,心烦意乱,消沉苦闷,经常失眠,纳呆。他多次要求中止学业,回江西弋阳农村父母身边。
    这是典型的社会适应障碍。失眠、纳呆、心烦意乱、精绪抑郁、学习效率低下,就是社会环境适应不良,人际交往困难的表现,加之性格内向孤僻,更易造成心理偏异,甚至缺陷。一个人能和环境保持和谐的关系,这就是适应。据了解,这学生原在江西,很适应,学习成绩冒尖,只是较为内向。到了新的环境,遇到新的人际关系,形成了抑郁、焦虑,加上言语不通,又因幼年模仿和生急时口吃的坏习惯,因而产生人际交往障碍。这中间,有些人在学校里是“小哑巴”,而在家庭中却是“小喇叭”。这就是“公众场合恐惧症”。还有青春期的异性交往也存在着不少情况。总之,青少年在人际交往方面,确实存在诸多的心理与行为问题。 
    (四)中学生学习心理挫折个例分析
    典型个案7:某某某,女,高三,父母对其期望过高,心理压力很大,造成应试恐惧。考试前、中出现心悸、胸闷头晕,有时伴有腹泻,记忆再现困难,见题脑中一片空白,无法抑制自己的紧情绪,考下来的成绩可想而知,不仅父母焦急,其本人也很担忧。
    典型个案8:钱某某,初一学生,在班上学习很刻苦,经常拿第一,如果有时当不了第一。就感觉会被别人说而感到很难受,
    青少年学生的烦恼集中于学习问题,他们的情绪、心境也随着学习成绩的好坏而转移。因此,我们心理保健的重点应放在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教会他们掌握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上,笔者教学过程中碰到最多的是这类问题。有的学习通道障碍,把“辅导” 写成“导辅”,写字缺行,发音不肖,讲话像幼童一样困难。据美国神经病学家奥尔顿研究,认为这些学生智力正常,视听觉器官没有毛病,可能是大脑左右半球功能联系障碍。这类学生考必会产生心理压力,望考生畏,最后造成恐学、厌学、甚至逃学。 
    (五)中学生异性交往挫折个例分析
    典型个案9:一高一男生,进咨询室后先要求作个性方面的测验,认为自己和有些同学合不来,经测验属于性格偏内向型的学生。然后他说进入这个新的集体后,班上许多同学非常活跃,朋友多,而自己关系好的只有二、三个男生,而与班上女同学交往很少,一说起话来心里就紧张,不知道说什么好,总认为自己嘴很笨,不能象其他男生那样海阔天空神侃。而内心又希望与女同学多交往一点,能够很随便自如地去打交道,却不知道怎样做才好,怕她们笑话自己。 
    典型个案10:一高二女生。她和本班一男孩要好,都爱好文学,有许多共同语言,相互有好感。高一开始时对学习有促进作用,男孩在班上考了第一名,她进步了二十多名,但现在学习成绩都不理想了。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讨论学习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也不时在一起玩,看电影或散步,并到过男孩家中。男孩性格较内向,来自农村,在班上除了她缺少其他异性朋友,她怕这期影响彼此学习,班上同学又取笑,问是不是早恋。 
    以上所举都涉及到男女同学异性交往的问题,这是心理发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对于花季的少男少女来说,有着许多这方面的内心困惑。 
    中学生在少年期进入第二个生长高峰,带来第二性征的变化。由于性激素的产生和增加,性意识的唤醒,自我意识增强,常想“我长得潇洒(漂亮)吗?”“我聪明吗?”等,经常对着镜子“孤芳自赏”,并十分留意周围人的眼光、态度及对自己的评价,希望引起别人特别是异性的注意,因此在这个时候就特别注重梳妆打扮以及一言一行。 在与异性交往时,一方面表现出不安、羞涩和表面上的反感,另一方面又内心里关心、向往甚至爱幕异性,渴望与异性接近,喜欢悄悄议论异性。这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普遍现象。“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由于异性交往有利于情感的交流、智力的互补、个性的塑造和心理的健康,因此对每一个人来说,拥有异性的友谊是正常和必须的,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正确对待男女同学异性交往,要引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异性交往也存在不正常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异性交往恐怖;二是早恋或有早恋的倾向。下面分别对这两种情况进行分析。 
    一、异性交往恐惧 
    1、表现:内心渴望和异性交往,但又缺少胆量。和异性在一起总觉得不自然,手脚不知怎么放才好,内心很紧张,惴惴不安甚至脸红,常常觉得无话可说,缺少异性朋友。 
    2、原因:有这种情况的学生性格多为内向,平时沉默寡言。在渴望和异性接触时怕别人取笑,从而压抑自己,久而久之就不敢去接触了。有的是由于青春期的闭锁性所引起,没有及时从中走出来。有的是由于家庭的过度保护,限制了孩子的独立活动,容易使孩子形成恐惧和逃避行为;也有遗传因素的影响。 
    3、对策:对这样的学生我们应鼓励他们多交往,让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平时多表现自己。可以先和自己最熟悉的人在一起,然后在他们的带动下跟着一起去活动。学会培养自己的多种兴趣爱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锻炼自己的能力,这样就让自己同样有话可说,有事可做,容易与别人融在一起。我们也可安排班上积极活跃的男女同学多关心、多接触有异性交往恐怖的同学,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心理教师也可采用系统脱敏法对这种学生进行治疗,可这样操作:先让求询者和他熟悉的异性谈话,把谈话的时间一次次延长,直到能够自如控制为止;然后让求询者每天接触不同的异性,人数一天天增多,直到能够和异性自由交流为止。 
    二、早恋或早恋倾向 
    1、原因: 
不可否认,现在中学生早恋或具有早恋的倾向的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这是中学生所不应有的情况。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 
    ①生理的成熟没有带来相应的心理成熟。②由于年龄增大,与父母之间不再是无话不谈,沟通和交流减少,心理距离越拉越大。认为在父母那里得不到理解,就在同龄人中寻找知音。而异性之间有感情互补的特点,容易把感情转移到异性上来。③受影视媒体、不健康书籍及社会上一些不良气习的影响,随意模仿,或看到身边的同伴有了意中人,在从众心理的驱动下,与人攀比,以显示自己的本事。④对学习不感兴趣,学习成绩不好,能力比不上别人,为了弥补失去的自尊心和虚荣心,便用找到异性朋友来借以自夸,解除心中的烦恼,得到精神上的寄托与安慰。⑤中学生交往范围不广,看事物不全面,觉得身边某个人不错或某一方面出众,从而对他整个人都产生好感,企图拥有对方,却难以发现对方的缺点。⑥在好奇心、神秘感和逆反心理的驱使下,家长、老师越是不让干的事便越想试试看。 
    2、不良影响: 
    ①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学时代是奠定人的一生的基础的关键时期,需要全力以赴投入其中。一旦出现感情的旋涡,必定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这个时候好象一切都不存在,对方就是一切,有的本来壮志凌云,但恋爱后,觉得有了生活的中心,便把对前途的追求抛在了脑后,只编织两人的世界,难以专心地去搞好学习。上课容易开小差,老想着对方。而中学的学习任务较多,于是成绩逐渐下降,荒废了了学业。②精神上易受损害,影响心理健康。女孩子心灵比较脆弱,在恋爱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矛盾,出现摩擦甚至成为失恋者,留下心灵的创伤。女生很多承受不了这种打击,容易变得灰心丧气,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对前途感到渺茫,从而破罐子破摔。③影响身体健康。恋爱者常常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老是想着对方,甚至“为伊消得人憔悴”。而失恋者更是痛不欲生,常常不吃不喝,也不想睡觉,显得无精打采,而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黄金时期,会对身体的正常发育造成损害。④中学生的思想、人生观等都未定型,容易发生变化,女生的感情往往大于理智,一旦坠入爱河,容易受甜言蜜语的诱惑而轻信对方,把自己该有的纯真丢失了。⑤对班集有影响。恋爱者对班级活动不关心,并影响其他同学。⑥从后果看,中学生恋爱几乎没有成功的。过早进入恋爱误区所酿的都是苦果,不能拿青春赌明天。 
有的中学生认为能从恋爱中得到安慰与鼓励,得到力量,我们不完全否认,但这些都是短暂的,且极少极少,与它的危害相比是微不足道。 
    以上是笔者在教学一线的生活中所见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五种挫折的10个个例及其简单的分析。其余的没有一一列举。
    中学生耐挫折能力是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个性素质的前提,所以在对学生进行知识和思想的传授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关注学生的耐挫折能力,要从学生终生负责的态度对待这一问题。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