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规划课题)如何提高中学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之外语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

 

张柱平
忻州师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摘要:外语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关系。我们应该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同时,尊重外语的独立地位。我们既要批判地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又应该批评地吸收西方文化的精华。
      关键词:外语教学  传统文化  关系

      语言是思维与交际的工具。语言的学习包括母语和外语的学习。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是人们长期以来争论的话题。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在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英语也是他们的主要学科,高考的比重也很大。他们也是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的,家长也是特别重视。学好英语既能上好大学,又能找到好的工作。那么在我国究竟应该何处理二者的关系呢?
      一、提高认识,尊重外语与传统文化的独立性地位
      任何一种语言都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在任何一种语言文化当中,都有其它语言当中没有的东西。比如,汉语的饺子,粽子等食品,在英语中就没有。汉语中的班主任,赤脚医生等名词,在英语中也没有完全相对应的名词。因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反应的是特定的人们在特定的地域的文化生活。脱离开风土人情和文化背景的语言就不是语言,它只是文字。同样,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如此。她反应的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她的精髓是其它语言文化当中所没有的。我们在进行外语教学的时候,应用尊重各自的传统与习惯。不能把二者死板教条的帮在一起。中英两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完全不同,人们的生活习惯不同,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造就了语言的不同。所以,我们在学习和翻译两种语言的过程中,应该尊重各自的独立性地位。我们绝不应该像文革时期那样,硬在英语中找汉语,从而使得翻译既不是英语,又不是汉语。在外语教学中,我们应该让学生们了解外语中的风土人情,文化传统,生活习惯,节日等。这也是学习外语所必需的。人家的只是人家的,我们了解就行,不要盲目地效仿人家的东西,而遗忘了自己的传统。这是错误的。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充分相信我们自己的优秀的东西。我们绝不应该用一种文化取代另一种文化,走极端。
      当然,我们尊重外语的独立性,并不等于把外语孤立起来。各种语言之间一定有相互关系。我们应该科学合理地把二者融合起来 ,求同存异,灵活运用。
      二、既要弘扬传统文化,又要批判地吸收西方文化的精华
      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继续弘扬,比如说优秀的民族品质、崇高的民族精神、高尚的民族情感和良好的民族礼仪等方面。在经济信息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在英语教学中不断地渗透中国传统文化,在课堂内组织两种文化的对比教学,使学生清楚地认识我国传统文化积极的一面,才能更好地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美德,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而在这当中学生必须了解两种文化的基本知识,熟悉两种文化的差异,才能更好地提高交际能力。另外,我国的传统文化对英语国家也很有吸引力。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若能有针对性的介绍我国的优秀文化,不但是一种爱国意识的体现,更能增强自己对英语表达的信心。然而,我们绝不能夜郎自大,错误地认为我们的传统文化什么都好,外语什么都不好。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国际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在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中,也有很多东西是应该被抛弃的。在外来文化当中,也有很多好的东西可以为我所有。只有我们努力发展自己,增强自信心,以科学理性的思想看问题,我们一定能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三、外语教学应该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明的桥梁
      有人说,国人因为学习外语过度,而学不好母语。这种思想是极端错误的。在发达的非英语国家中,如德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他们都特别重视语言。在这些国家,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的年轻人,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们没有学好母语因素很多。比如我们的教育体制,考试制度等。我们搞外语的人都有共同的感受,是通过外语的学习,增强了我们对母语的认识和反思,从而使我们对母语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我们学习和认识国外文化与节日,风土与人情的同时,我们才有机会更加深刻领悟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进一步增加了我们的爱国热情,提供了我们对母语再学习,再认识的机会。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不仅是英美文化的传授者,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英语老师更应该不断地加强自身汉语言和汉文化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母语意识,只有增强自身中西文化两方面的素质,这样才能够纵览本民族文化,才能够站在中西文化比较的高度上,把握好对英语的教学。如果我们能够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学好外语既可以为我所用,成为我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工具,也可以成为我们弘扬中国民众传统文化,向世界宣传中国,展示中国的手段。
      总之,学好外语既能提高我们自身的母语能力和水平,又能促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增进友谊,维护和平,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附:摘要翻译
      ABSTRACT: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oreign languages teaching and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is both confliction and unification. We should treasure our own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at the same time, we should respect the independence of foreign languages. We should  Inherit and develop our traditional culture critically. Meanwhile,we should also take in and use the essence of the western culture.
      KEY WORDS: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traditional culture relationship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