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规划课题)如何提高中学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之浅谈《孙子兵法》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吕艳艳     
忻州师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孙子兵法》是脍炙人口的文化瑰宝,家喻户晓的三十六计至今仍为现代战争所借鉴。班级管理属于教育学的范畴,看似与《孙子兵法》风马牛不相及,实则也有相融相通的地方,都是用以对人谋事的,重在以智慧达到目的。所以,笔者认为,《孙子兵法》中的一些思想与策略对班级管理有很大的帮助。
     一、知彼知已,百战不殆
     《孙子兵法》中《谋攻篇》告诉我们:既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百战百胜;了解了自己,但有了解敌方,偶尔会胜利,有时也会战败。那么在班级管理中,“彼”者学生,“己”者班主任自己,“知己”不难,贵在“知彼”,仅仅将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并非一个班主任的高明之处,关键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心理、能力水平……。每次,带一个新班,在入学的第一个学期,我都不去硬性的要求他们要考多少成绩,而是要求他们要做一个健康的人。我呢,天天去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天天去餐厅了解他们的饮食,在体育课就和他们一起玩闹了解他们的兴趣,在周末和他们一起聊天,了解他们的性格。经过长时期的观察 ,我把他们根据性格的不同、意志力的强弱、生活习惯的好坏等分成不同的层次。然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教育。同时,我还通过各种途径与偏常学生的小学老师取得联系,了解了这个学生在小学的全面情况,与家长共同开出“药方”,综合“治疗“,收效甚好。
     二、虚实可变,胜可为
     《孙子兵法》第六篇《虚实篇》中有一段话:“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它精避地论述了“避实就虚”的战略意义。这其中的奥妙也是一种教育之法:刘晨晟,这棵小树苗,在我印象中,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他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希望这棵小树苗能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然而……,当我推开了他宿舍的门时,这位佼佼者抄作业正抄的不亦乐乎,这一幕如当头一棒,着实使他惊悚,更使我震撼。是简单粗暴的批评教育,还是悄声细雨的教育,或是……,在我的反复思量之后,一场别样的班会开始了,没有规定的班会主题;没有特定的班会主持人;更没有限定的发言人,有的只是大家敞开心扉的畅所欲言。
     “同学们,让大家做一个大胆的猜想,如果发现抄作业的现象,咱班谁最不可能抄作业?”
     大家纷纷把目标锁在刘晨晟身上。
     “同在一个宿舍里朝夕相处,我相信刘晨晟”
     “刘晨晟学习好,只可能大家抄他的作业”
     我望了望后排的刘晨晟他低着头,一言不语。
     “他为人正直,最不可能抄作业了”
     听着同学们对自己的评价,他的脸红了,上身贴在桌子上。的确,在同学们心目中,刘晨晟就是一座丰碑,无论学习还是人品,都堪称班里的“免检产品”。
     所有的这表情都在告诉我;刘晨晟的思想正急剧的发生变化,此时的刘晨晟以泣不成声。突然间,他站了起来,在全班同学面前做起了检讨:跟大家说声对不起,对不起以我为榜样的同学,是我让父母失望了,是我让老师失望了,更让大家失望了,以致于让我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威信也倒塌了,在此,我当着老师同学做出保证:
     1.抄作业现象。
     2.乐思好学,积极上进。
     3.帮助班干部,改善学风。
     此刻的刘晨晟坦诚、自责、内疚、悔恨……,在他感情的细微变化中,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决心,看到了一种要改过自新,重整齐鼓的意念。
     三、相机而行,伺机而动
     《孙子兵法》《火攻》篇中提到了五种火攻的方式,用来攻击敌军,一烧人马,二烧粮草,三烧辎重,四烧仓库,五烧粮道,还要选好起风的日子,等时机成熟,才能进行火攻。这时机,是胜负的关键。我们做班主任的也常有这样的体验,只有好钢用在刀刃上才有效果,这正是《孙子兵法》上所讲的“相机而行,伺机而动。”
     有一段时间,班内学生的没有斗志,而电视剧《亮剑》正在热播。当我偶然看到这部电视剧并被深深吸引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班的孩子大部分都是来自农村自信不足,最缺乏的就是那种“亮剑”精神,机会来了。我找来《亮剑》的音像资料,利用多媒体播放设备,在语文课上堂而皇之的放了起来!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孩子们慢慢走进了“李云龙”的内心世界,渐渐领悟到“亮剑”精神的内涵。
     用一周的时间,包括自习课,我同孩子们一起品味了“李云龙”的精彩人生。紧接着用三个班会,专门讨论“亮剑”精神。孩子们的情绪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心中充满了一种“把教室当作阵地,把自己看作士兵、把名次看成阵地,我是英雄,舍我其谁”的气概。当孩子们不服输的意志、拼搏的激情被激发出来后,还有什么能阻挡她们前进的脚步?
     升了初二,我继续他用“电视剧励志法”,放的是《恰同学少年》;初三备考阶段,与学生一起观看《士兵突击》。在不同的阶段,我总是去把握住学生的思想脉搏,“相机而行,伺机而动”打动他们的心灵,使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
     优秀的民族是教育出来的,而在一个优秀的文化氛围下接受教育更加关键!物质资源也许会枯竭,惟有文化生生不息。《孙子兵法》博大精深,其必然会成为管理者的良师,教育者的益友。


     (本文荣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2013年年会三等奖。)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