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大课堂教学 >> 正文

大课堂教学

 

    一、什么是 “大课堂”教学?
    “大课堂”教学就是从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出发,以三维目标为指向,以课堂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激活课程资源、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为基本特征的生成性、开放式教学过程。
    二、我校“大课堂”教学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1)大目标体系。教学目标要与新课程目标相一致,强调建立教学的三维目标体系,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统一。既要着眼于校内的,也要着眼于校外的;既要看到忻州,也要放眼于省城;既要看到内地,也要看到沿海;不仅要看到国内的,还要看到国外的。从学生的发展来看,既要看到现在,还要看到将来;不仅要服务于学生,而且要成就学生。
    (2)大活动平台。应拓宽教育教学的空间,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开展学生学科社团活动缓和研究性学习,科技节、文艺节、体育节的举办,让学生尽情地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为学生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场所和提供活动的项目。
    (3)大学科教学。每一学科教学都不是孤立的,要了解相关学科的特点,将本学科融入其它学科中去。强调学科间的有机结合、有机渗透、有机整合,有的问题应该与社会生产、生活有机的联系在一起,与其它学科知识有机结合,其它学科的有关知识服务于本学科。
    三、为什么要开展大课堂教学?
    (1)进行课程改革的需要。由于当今时代初见端倪的知识经济和国际竞争空前激烈以及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诸多困境,旧的课程已经远远不适应时代的要求,初中已经开始了课改,普通高中将从2007年秋季开始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新课改精神要求教材功能从过去的知识传递转变为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不再过分强调教材的精华性、权威性和学术性,而强调教材只是一种材料和资源,一种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起到的是一种媒介的作用。教学模式由过去的封闭走向开放,新教材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教科书也设计了大量的问题、活动和作业,为教师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学习方式强调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集体荣誉感、责任感、领导意识,以及与他人的交际能力、合作能力、平等意识等悄无声息地得到增强。
    (2)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课堂教学从横向来看要面向全体学生,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而不是让少数学生升学,多数学生陪读;从纵向来看要面向学生的一生,今天的教学要关注学生明天的发展,学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在学习过程中,不只是机械地、被动地接受,不能只为了眼前考试而学习,只授鱼不授“渔”,只注重学生接受知识,而忽视对学生的态度、情感、价值观和能力的培养。
    (3)创建特色学校的需要。学校的落后源于理念的落后,在当今教育形式下,一所学校要形成办学优势,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自己的办学理念,形成自己独特的学校文化特色,这样才能培养一大批教学名师,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不能随波逐流,盲目跟风。
    (4)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需要。在旧的教育教学模式下,走的是一条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质量的粗放教育之路,教师通过拼时间、拼题海、拼消耗、靠延长学习时间,增加习题总量来提高教学质量,这种粗放型教学不重德育重智育,不重智慧重智商,不重思想重知识,不重能力重分数,不重心理重生理,不重疏导重管教,不重理想重功利,不重实践创新重纸上谈兵,不重个性重共性。这种粗放型教育模式使学生苦,老师累,家长怨,学校真无奈,教育真危险,鉴此,上学期我们提出了大课堂教学的教学理念。
    四、我校开展“大课堂”教学的主要途径是什么?
    我校开展“大课堂”教学的主要途径是:创新课堂教学,变讲堂为学堂;开设校本课程;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组织学生进行社团活动;开展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综合实践活动;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和体育文化节;加强校本研究和校本培训。
    五、开展大课堂教学注意的问题
    (1)开展“大课堂”教学要务求实效,不能华而不实,海阔天空,而要以有效的落实知识,启发思维,解答疑惑,发展智力,提高素质和能力为目的。教师执教不仅要视野大,理念新,方法活,更要内容精,效果实。
    (2)“大课堂”教学是一种理念,是教师对教学和学习活动内在规律的认识的集中体现,是对教学活动持有的基本的态度和观念,是从事教学活动的指导思想,而不是一种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模式。
    (3)开展“大课堂”教学的主阵地是教室,学科课堂教学是主渠道,不能为“大”而 “大”,教学要符合本学科的特点,不能淡化学科的本质属性。
    (4)开展大课堂教学最终的结果是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大面积大幅度提高,任何降低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教学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课堂教学。
    (5)大课堂教学不仅要指导好接受性学习,更要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学习,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使学生的学习更具主动性、独立性、独特性和体验性。
    六、开展“大课堂”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是什么?
    (1)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社区型开放性的教师。
    (2)实现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教师要尊重、赞赏、帮助、引导学生,强调课程和教学的反思与合作。
    (3)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文化修养和理论水平,不断促进专业发展。
    (4)加强教学研究,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反思,在反思中成功。
    (5)讲求团队合作,发挥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强化信息交流。

关闭

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