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主页| 校园公告| 招生信息| 联系我们

附中首页

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公告 >> 正文

忻州师院附中国庆假期安全教育告家长书(2020-6-25)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国庆假期即将开始,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请您务必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

1.离校返校安全

放假离校一定要规范乘车,有条件的学生尽量乘坐私家车,按学校安排分批次错时错峰离校、返校,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遵守交通规则。假期期间实行每日体温零报告制,假期结束,无可疑症状的学生可以正常返校,学生返校应步行经学校测温门进入学校,请家长不要在校门口等待、聚集。所有学生返校后须以班级为单位登记假期出行地点、时间、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密切接触人员,登记返校所乘车辆牌号。

2.出行安全

国庆长假期间,师生员工原则上不离开驻地,应尽量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门佩戴好口罩,并保持一定的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后及时洗手。不去人流量及车流量大的地方,请教育孩子外出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玩耍,横穿道路时要走人行道,注意过往车辆。

3.饮食安全

对孩子进行饮食卫生教育,让孩子懂得相关的卫生常识,养成良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尽量不让孩子吃生冷食品,不要暴饮暴食;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农药残留伤害引起肠胃不适;不去不卫生的街边摊点就餐。

4.活动安全

配合学校教育孩子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不到危险和复杂的地方游玩,不私自结伴外出,不去游戏厅、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更不去陌生人的住处;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和场所玩耍。节日期间游人较多,尤其有文艺演出活动时,要注意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家长要加强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5.疾病预防安全

秋冬季节是流行病多发季节,也是呼吸道病高发季节,家长要提醒孩子增强防护意识,假期在家早起早睡,多喝水,开窗通风,勤晒被褥、清除卫生死角。出行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公共场所活动后要勤洗手,科学洗手,不随地吐痰;适量运动,平衡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6.消防安全

在家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防止使用液化气时中毒或发生火灾,熟悉家电使用方法,以防触电。教育孩子如发现火灾时不逞能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外出时要关好炉灶开关,以防失火;不将大功率的电器一起使用,否则功率过大容易引起断电或其他意外事故发生;牢记各种报警和急救电话,在发生意外时能及时获取紧急救助。教孩子学会简单易行的逃生避险技能。

7.防溺水安全

(1)不到设有防护栏、警示标牌的江河、湖泊、水塘、水池边游玩,以防溺水。

(2)牢记防溺水“六不准”要:

◆不私自到水域周边玩耍、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处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8.心理安全

家长要借助国庆长假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倾听孩子成长的困惑,教给孩子怎样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和孩子交流怎样处理人际关系等。父母要和孩子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力量,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内驱力,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9.不接触、不携带校园违禁品

校园违禁品一般指对人身造成危害或者对精神有影响的物品,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或者精神健康产生严重影响,如易燃易爆物品、烈性毒药、麻醉药品、管制刀具等。为确保全体师生平安健康,建设平安校园,严禁学生接触任何一类校园违禁品,坚决制止学生将任何一类校园违禁品带入学校,请家长朋友们熟知相关安全知识并监管好自己的孩子。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长假将至,疫情未止,牢记莫扎堆、莫聚集,切勿“放飞自我”,做好个人防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安全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促进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最后,祝您及家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

2020年9月25日

关闭

0
TOP